健保砍價9成老藥 預計省55.3億!醫界擔憂「離死亡邊緣不遠了」

分享:

健保砍價9成老藥 預計省55.3億!醫界擔憂「離死亡邊緣不遠了」

2024/02/23 11:04:49文/記者 凌君浩
健保砍價9成老藥 預計省55.3億!醫界擔憂「離死亡邊緣不遠了」

健保署22日公布今年4月起調整健保藥價,今年共17款藥品漲價、4551款藥品降價,創下2013年以來調價品項最少紀錄,預計為健保藥費支出省下55.3億元。藥師公會全聯會認為,逾9成是老藥,幾乎砍到「離死亡邊緣不遠了」,且多數是慢性病用藥,若退出市場,恐影響600萬人用藥權益。

調整藥價品項再度創史上最少,金額卻非歷年最低。減少的藥價支出未來將挹注於新藥。健保2013年起試辦DET方案,預設每年藥費支出目標值,讓藥費維持於穩定及合理範圍。當實際藥費支出超過年度藥費支出目標值,就會依藥價調查結果,對藥價差超過一定範圍者,於隔年啟動藥價調整。

「調降」幅度最大的前三名藥品,分別為大腸直腸癌用藥「癌治佳靜脈輸注濃縮液」調降35%,從原先2504元降至1623元、乳癌用藥「萊特汝膜衣錠」28%、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用藥「強生妙治胃顆粒」27%;「調升」調幅較大藥品包括心肌梗塞用藥「克壓脂膜衣錠」,每錠從8.6元漲至10.3元,與其他止吐劑併用的「治敏吐膠囊」,每錠從351元漲至416元,分別調升20%、19%。

「到時候600萬慢性病患者怎麼辦?」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指出,這次砍價金額雖然不是歷年最高,但健保給付超過15年的老藥占了93%,很多老藥都是慢性病用藥。現在疫情剛結束,加上烏俄戰爭、原物料上漲,如果老藥相繼退出健保,擔心慢性病患面臨無藥可用,呼籲新藥、老藥預算要分開,才不會產生排擠。

他舉例說明藥局的難處,社區藥局是末端,得備藥等醫師開處方,4月前進貨的成本如果是1顆10元,結果4月起變成7元,假如藥師怕虧本暫時不進貨,「這段空窗期民眾拿不到藥誰負責?」盼健保署持續推動讓指示用藥退出健保,回歸自由市場才是比較衡平的作法,而不是用調整藥價的方式,調整指示用藥價格。

健保藥價調整是天秤兩端,砍價太多,廠商利潤變少,可能退出台灣市場,造成缺藥危機;適時維持藥費合理範圍,可有餘裕收納新藥給付。

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理事長陳誼芬說,每年調整藥價,對廠商及醫療單位都是大事,站在廠商的角度,會就自己的主力產品與競爭廠商的同類產品做相對位置比較,訂定後續市場藥價政策;若以協會身分,因藥價調整是根據藥證多寡、市面銷售情況等因素調查,健保署依公式計算出調幅,不會憑空調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