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疑涉竹北天坑案 檢調搜索縣府!諭知50萬交保

分享:

新竹縣長楊文科疑涉竹北天坑案 檢調搜索縣府!諭知50萬交保

2024/03/01 11:15:32文/記者 凌君浩
新竹縣長楊文科疑涉竹北天坑案 檢調搜索縣府!諭知50萬交保

台南市長黃偉哲、新竹縣長楊文科分別因光電場土地案、竹北天坑案分別遭台南及新竹地檢署傳喚,不過黃是證人身分,訊後請回,而楊則涉有貪汙治罪條例罪嫌重大,無聲請羈押必要,以50萬交保。

台南檢調接獲1封光電開發案涉及不法檢舉函,力暘能源計劃投資200億元在台南七股地區興建近3百公頃的光電案場,疑涉及官商勾結,不僅與南市前經發局長陳凱凌有關,更懷疑有更高層人士涉入。

南檢29日以「證人」身分傳訊台南市長黃偉哲,協助調查,因涉及偵查不公開,南檢對案情無法多說,強調只要有不法情事,證據到那裡就會辦到那裡。

法界研判,選後大局底定,不致影響選情,若真如外界官商勾結,檢方遭記江黃偉哲列為被告,而非以證人身分傳訊,並向外界表態「確實有傳市長問訊」,查無不法,問完隨即請回,意在幫黃解套。

此外,前年6月,竹北發生多起道路坍塌,甚至吞掉特斯拉的「天坑」事件,檢調調查發現,懷疑時任工務處長的江良淵恐涉入,去年9月7日於江良淵家中搜出千萬現金,隨後新竹地院裁定羈押禁見,當年12月才以30萬元交保,江良淵也回新竹縣府復職擔任簡任秘書。

承辦檢察官偵辦江良淵案件時,鎖定楊文科涉案可能,2月29日上午率隊前往縣府,執行搜索及傳喚楊文科,經檢察官訊問後,認為楊文科涉有貪汙治罪條例之罪嫌重大,無聲請羈押之必要,訊後諭知50萬元交保。

新竹縣政府指出,縣長楊文科與縣府團隊凡事依法行政、秉公處理。縣長楊文科尊重也全力配合司法調查,強調絕無任何不法,目前檢調仍偵查中,期望透過公正嚴謹的司法程序,釐清事實,還其清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