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無漁船翻覆延燒!陸要求比照「廣大興案」處理 台盼「脫鉤處理」

分享:

三無漁船翻覆延燒!陸要求比照「廣大興案」處理 台盼「脫鉤處理」

2024/03/01 14:37:56文/記者 凌君浩
三無漁船翻覆延燒!陸要求比照「廣大興案」處理 台盼「脫鉤處理」

陸船翻覆釀2死案,事發已16天,兩岸雙方協商仍未取得共識,雙方仍在「究責」與「道歉」上沒有交集,陸方堅持要先道歉認錯、緝凶,比照當初「廣大興案」處理,我方則盼「脫鉤處理」、「撫慰先行」。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多次重申,嚴正要求盡快公布事實真相,陸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國民黨立委陳玉珍2月29日表示,民進黨與對岸沒有互信,兩岸之間有時候是「善意累積」,最近政府一直沒有善意累積,只要從人道主義去想,很多事情可以迎刃而解。

2月29日上午9時,雙方代表重返浯江飯店舉行第10次閉門密商,會議歷經50分鐘結束後,雙方均面色凝重離場,一語不發。下午約4時原班人馬回原場地第11次密商。

消息人士透露,昨2場密商仍無進展,雙方均已用「條文式」的重點內容來討論,但內容南轅北轍,以致協商無果。陸方堅持我方要先道歉認錯、要緝凶;我方則希望該案要「脫鉤處理」、「撫慰先行」、「司法在後」。陸方覺得此案與「廣大興案」情節雷同, 提出比照當初台灣要求的條件來辦理。

2013年5月9日,在巴林坦海峽的中華民國及菲律賓兩國主張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域上,菲律賓海巡署東北呂宋島海巡區暨漁業及水產資源局公務船,持槍掃射台灣屏東縣琉球鄉籍的漁船「廣大興28號」,廣大興28號船長洪石成身亡及船上漁民受輕重傷,船身留下52處彈孔,導致台菲關係緊張。

媒體人黃暐瀚認為,「人命為大,妥善處理」,當年廣大興事件,是非對錯先不論,出人命,台灣人群情激憤,靠著外交手段,最後取得當時菲律賓船上的錄影,證明菲國海巡隊員「執法過當,形同殺人」,事後菲國道歉,8名菲國海巡隊員,通通判刑,刑期多達8到14年。

黃暐瀚也說,「就事論事,將心比心」如果台灣有艘漁船,被中國大陸的海警追緝,不幸翻船,還死了2個人,台灣社會不會炸鍋?會不會生氣?會不會要政府硬起來?現在既然知道是因為「碰撞」導致翻船,相關的事證,不要再拖了,儘管沒有錄影,也要盡最大努力對各界說明,不只對國人,還有2位死者的家屬,他們也有權知道,家人為什麼不幸離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