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監重視人權 受刑人難教化!黃明鎮:借鏡新加坡注重懲罰性管教

分享:

台監重視人權 受刑人難教化!黃明鎮:借鏡新加坡注重懲罰性管教

2024/03/05 15:37:32文/記者 凌君浩
台監重視人權 受刑人難教化!黃明鎮:借鏡新加坡注重懲罰性管教

台灣崇尚人權,連監獄都講究人權,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4日分享參加國際監獄團契亞太地區會議的心得,台灣監獄戒護比太高,監所管理員要顧太多囚犯,且犯人可以決定是否接受教化機制,造成出獄再犯率超過6成。他認為,該嚴格的地方要嚴格,否則很難改過向善。

黃明鎮表示,台灣監獄各方面設施新穎,犯人1人1床,有較人性化的管理,注重人權;以新加坡為例,新蓋的樟宜監獄犯人睡地板,注重懲罰性的管教,若囚犯違反規定要鞭刑,讓新加坡犯罪矯正率較高,5年內再犯率約4成,台灣5年內的再犯率逾6成。

黃明鎮說,台灣很重視受刑人人權,導致教化不彰,該嚴格的地方要嚴格,若受刑人沒提出願意接受教化,就無法讓各種宗教進行教化,很難改過向善。

此外,二代健保實施後,衛福部宣布監所收容人獲健保資格,過去不少受刑人「有病看不起」,獄政、衛政卻幾乎斷鏈,加上收容人高齡化趨勢,監獄又老又病,因此坐牢看病是種奢侈。曾有受刑人罹患肝腫瘤,僅拿到胃藥服用,還有受刑人多次聲請假釋遭駁回,最後被檢驗出罹患癌症末期,終於假釋出獄,凸顯出受刑人能否及時就醫的問題。

有受刑人家屬批評,即使關在監獄,但罪不至死,不該因監獄延遲送醫而枉死。不過,矯正人員也說,不少受刑人故意裝病,要求戒護就醫或保外就醫,一旦保外就醫後在外惹事,外界又批評監所縱放。

而監所內有許多酒精、藥物成癮的受刑人,在監外治療藥癮、酒癮,能向衛福部申請補助,但在監內卻無法申請。醫界建議,可比照國外「藥癮法庭」模式,經條件篩選的酒駕者,在社區接受戒癮治療,戴上可偵測酒精濃度的電子腳鐐,一旦再度飲酒,立即入監服刑。

據悉,多數監所管理人員缺乏疾病認知,「因為疾病而產生的表現,卻被視為一般違規處罰,造成病人假釋之路受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