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輕判詐騙犯 變相鼓勵犯罪!黃智賢批不重判攏係假

分享:

法院輕判詐騙犯 變相鼓勵犯罪!黃智賢批不重判攏係假

2024/03/06 11:13:57文/記者 凌君浩
法院輕判詐騙犯 變相鼓勵犯罪!黃智賢批不重判攏係假

詐騙案近年來頻傳,遭詐金額不斷上升,政府成立打詐辦公室,效果仍不彰,主因是詐騙刑責太輕,法務部長蔡清祥坦言「法院的判決我們確實感覺到偏輕」。根據去年法務部資料顯示,最近5年,被判有罪定讞的詐欺犯,共7萬人,但重刑3年以上,卻只有355人,占比約0.5%,媒體人黃智賢痛批「如果這不叫做鼓勵犯罪,什麼才是鼓勵犯罪?」

黃智賢表示,各種電信詐騙已經頻繁到成為日常。嚴重危害人民生活,許多人傾家蕩產,說是「台灣之痛」也不過分。各機關花重資防詐,警察不斷想方設法,辛苦破案。好不容易破案了,抓到人了,錢也通常追不回來。

黃智賢說明,法務部去年的資料顯示,最近5年,被判有罪定讞的詐欺犯,總共7萬人,但重刑3年以上,卻只有355人,占比約0.5%;將近4成的被告,都被判輕判6個月以下徒刑或拘役。「如果這不叫做鼓勵犯罪,什麼才是鼓勵犯罪?」法官跟整個司法體系,是在鼓勵大家做詐騙嗎?

黃智賢說,台灣就這樣不斷在鼓勵惡的力量,打擊奉公守法的人民。台灣詐騙滿天,毒品槍枝滿地,如果不重判是要鼓勵年輕人以詐騙槍枝毒品賺得盆滿缽滿當成人生規畫?「要治詐騙如果不重判,說再多都只是演假的。」

法界人士認為,對於惡性重大者,加重刑責可增加嚇阻力,但若是外圍分子、弱勢被告不宜過苛,畢竟刑法屬於最後的手段。

「法院的判決我們確實感覺到偏輕」,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法務部會要求檢察官對過輕判決提起上訴,矯正署也會從嚴審核詐欺犯假釋案,若法定刑責無法足以遏止,會檢討再提高。

繼Google廣告實名制先行上路後,臉書也跟進,實名制將在6月上路,金管會將提供合法的投信投顧業者名單供臉書勾稽。由於實名制有助追查資金來源,金管會認為有助於解決現行最令人困擾的詐騙廣告「重複上架」問題。

此外,牧師黃明鎮表示,新加坡注重懲罰性的管教,若囚犯違反規定要鞭刑,讓新加坡犯罪矯正率較高。

事實上,有不少民眾認同台灣應重懲重罰詐騙犯,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他們一輩子忘不了,不妨借鏡新加坡實施鞭刑,按詐騙金額施刑,以遏止猖獗的詐騙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