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林右昌低價租城際轉運站 基市府:市庫短收租金1.75億

分享:

質疑林右昌低價租城際轉運站 基市府:市庫短收租金1.75億

2024/03/06 16:55:11文/記者 凌君浩
質疑林右昌低價租城際轉運站 基市府:市庫短收租金1.75億

東岸商場爭議不休,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質疑,林右昌前市府任內將基隆城際轉運站「賤價招租」,得標廠商竟是生技業者,荒腔走板。政府斥資7.35億元全新打造的城際轉運站,林前市府卻以頭兩年每年50萬元的固定權利金,委由招標廠商運營,相較人潮熱點東岸商場每年收取1500萬元的固定權利金,落差近30倍。

余治明說,若用前市長林右昌的邏輯,只使用該建物的「商業面積」計算,參考東岸商場的每坪平均租金2200元/月計算,轉運站「商業面積」達801坪,價格約略每月176萬元,一年為2112萬元。然而這樣金雞母,卻以一年50萬元的金額,招租給業者,簡直不可思議。

余治明指出,依照契約1~2年每年收50萬元固定權利金,3-9年每年200萬元固定權利金計算,9年共得1500萬元。然而參考東岸實際坪效,轉運站9年預估能收取1.9億元。1500萬元比1.9億元,市庫足足「短收租金」1.75億元。

余治明表示,招商合約更是疑點重重,由政府出資7.35億元的建物,將經營權提供給業者,契約形式竟然是走《採購契約》,而不是《促參OT契約》。得標的廠商更是啟人疑竇,既不是零售公司也非相關產業,而是生技公司,這間是否具有經營商場的經驗,仍有待證明?

余治明說,是否會損及基隆市民的利益?林前市府是否賤價招租給業者,又或者巧立契約名目圖業者方便,林右昌應當出面說清楚。

對此,林右昌說,「唯有瘋狂使人滅亡」,謝國樑的說法令人遺憾,特別扯基隆城際轉運站不是客運業者,為何不講協力廠商是國光客運,「別再為自己無法跟社會交代清楚,拉我來救援」。並非像謝國樑所說,要和東岸商場比,甚至跟台北的市府轉運站比。

「經過7個市長,謝國樑最乾淨。」基隆市議會臨時會4日討論東岸商場重新招商爭議,民進黨團成員分持「謝國樑說謊」、「吃相難看」等看板,國民黨議員見狀上前攔阻,綠營諷全黨救1人。無黨籍前議長、最資深議員張芳麗則聲援謝國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