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公會理事長劉宗聖:Q2將建ETF入口專區 多重資產、主動式是新型態!

分享:

投信公會理事長劉宗聖:Q2將建ETF入口專區 多重資產、主動式是新型態!

2024/03/06 16:46:4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投信公會理事長劉宗聖:Q2將建ETF入口專區 多重資產、主動式是新型態!

ETF近年在台灣爆炸式成長,今年初市場規模已經突破4兆元,受益人突破9百萬人,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指出,無論是產品數目,或是規模與受益人,相信還是有成長空間,未來,ETF的型態,也可能有機會涉及多重資產ETF、主動式ETF,屆時會吸引更多國際與傳統主動型基金業者,一起來參與ETF市場,提供投資人更好的回報與選擇。

劉宗聖也預告,投信投顧公會預計第一季後,會建置ETF入口專區,協助會員公司以及主管機關,將相關政策以及產品資訊,提供給投資人,無論是產品結構、資訊揭露、流動性,都能完善服務投資者。

劉宗聖表示,截至2023年,投信投顧公會成立40週年,境內外基金以及代操,規模都來到了歷史高點,合計達到13兆元,受益人超過千萬,每2位公民就有一位是投信投顧產業的受益人。

劉宗聖表示,業者也必須加強自律,包括公開說明書、內稽內控等等,都希望能提升加強品質,另外,相關產品的折溢價、配息相關內容,也需要清楚提供給投資人。

「不能沒有ETF,也不能只有ETF!」劉宗聖也提醒投資人,應該適度在主被動基金、國內外基金、配息與否等等,做好資產配置組合。

投信投顧公會兩岸及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張裕澤,也看好主動式ETF在台發展,原因是交易方便,可直接在股市下單買賣,且管理費會比傳統共同基金便宜,比現有的被動式ETF高,介於兩者之間。不過,他也強調,等主管機關同意主動式ETF上市後,未來還是要看每檔主動式ETF的主題,是否吸引投資人,另外,基金經理人的選股能力,能否真的交出好的績效成績單,也是關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