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搶先看!鴻海首次公開「智慧城市大腦」 電信商秀技術

分享:

智慧城市展搶先看!鴻海首次公開「智慧城市大腦」 電信商秀技術

2024/03/12 19:23:4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智慧城市展搶先看!鴻海首次公開「智慧城市大腦」 電信商秀技術

「2024智慧城市展」下周二即將登場,各大廠商都來參展,大秀自家新產品、新技術,像是鴻海就要展示Gen-AI的CityGPT智慧城市創新解決方案,包括「智慧城市大腦」也將首次對外公開亮相,MODEL T電動巴士也將開進會場;遠傳電信則將展出與台電合作於澎湖縣望安鄉打造的微電網應用,台灣大則是要秀四大領域新應用,包括提供一站式充電營運服務的「MyCharge」。

鴻海除了將參與「2024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 Expo」,也將參加台北舉行的「2050淨零城市展Net Zero City Expo」(3/19~3/22),以及高雄場的「2024智慧城市展」(3/21~3/23),讓一般民眾也能體驗未來互動式AI城市生活服務,完成任務還有機會抽中精美小禮物。

鴻海指出,CityGPT建構的電動巴士管理平台,提供巴士運營業者以可視化和文字總結功能,創造更直觀的使用介面,簡化人員的管理操作。同時也能協助電動巴士管理工具開發者,整合不同資料來源(包含圖像/影像與智能設備的輸入數據),進行全面分析,加速其功能設計和性能監控,並透過行車數據持續學習AI模型提高運營效率。

▼圖說:鴻海將參與智慧城市展、淨零城市展。(圖/鴻海提供)

鴻海以MODEL T做起,利用CityGPT從智慧交通、生活、娛樂等不同需求,串連不同資訊節點,成為城市大腦服務平臺。解決城市民眾最在意的準點、客運業者最在意的運營與維護以及政府最在意的淨零減碳議題,做到資訊串流,甚至追蹤交通碳足跡等服務。

除了電動巴士、城市大腦互動外,鴻海在展位上也透過City Glass穿戴式AR眼鏡,透過虛實整合的方式,掌握城市景點最新資訊、歷史背景,享受科技未來感的旅遊行程。

鴻海在這次展出內容中,也分享智慧港灣的科技應用範例,說明如何為港口產業帶來更高效、更安全、更便捷的服務,同時也為港口的可持續發展和創新注入新的動力。

遠傳電信則是在今日記者會現場,展出與台電合作於澎湖縣望安鄉打造的微電網應用-「低碳離島 淨零望安」,這項應用在逾百件報名中脫穎而出,榮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將於下周展期頒獎。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曾詩淵表示,台灣多數能源仰賴進口,如何透過科技力減少高碳排的「灰電」並增加「綠電」的使用效益與穩定性,是台灣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重要課題。遠傳透過AI選址、混頻休眠技術打造「最環保的網路」,並積極開發各項綠色資通訊解決方案,包括在「班班有冷氣」專案協助1290所學校、4.2萬間教室導入自主開發的能源管理系統,以及智慧路燈、智慧充電服務、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微電網等多元應用,協助企業及政府公部門全力加速能源與淨零轉型。

台灣離島地區目前大多以柴油發電機組為主要電力來源,碳排係數、燃料及發電成本皆高於平均之上。配合政府推廣綠能與再生能源政策,助台電打造「韌性」新電力,實現「低碳島」及「離島供電穩定」之願景,遠傳承接台電於澎湖縣望安鄉離島型微電網示範場域案,整合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減少柴油發電機組運轉發電,提供從創能、節能到儲能的一站式完整服務,並結合氣象資料、電網數據、儲能狀態等大數據蒐集,透過機器學習建立AI預測功能,打造具備即時設備調控與動態排程建議的創新管理系統。

遠傳微電網應用(如上圖,遠傳提供)不僅運用「遠傳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技術,更主動找來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原行政院核研所)進行電力調度技術移轉,力求系統運作最佳化;在儲能系統、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設計,均針對離島場域嚴峻的環境量身設計,以達成善用再生能源、降低發電成本、減少碳排放量的效益,預估5年可為望安鄉減少211萬公斤碳排放量、節約11萬公升燃油消耗,逐步朝向「離島零碳島」的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遠傳表示,微電網能透過削峰填谷調節電力、提升供電穩定,除了應用在離島、偏鄉外,未來更可應用在校園、社區、工廠園區等場域,打造防災型、社區型等微電網,以創新科技結合再生能源,助台灣邁向淨零韌性永續家園。

台灣大這次以「從行動到移動 打開智慧生活新動能」為主題,展出「智慧交通」、「車聯網新世代」、「智慧家庭」及「5G智慧古蹟」四大領域應用。

在今日「智慧城市展」展前記者會上,台灣大搶先曝光電信業唯一結合科技電信,運用大數據分析,提供一站式充電營運服務的「MyCharge」,限時提供客戶免費建置充電樁,從分析、建置到營運,一站式給予專業協助,推動電動車與充電樁普及,提升民眾充電方便性,至今已於飯店、商辦、賣場等,累積建置逾100支充電樁。

3月19日正式開展後,台灣大將展出22kW能源輸出之充電樁,充電速度快,為市場主流7kW的3倍,加速台灣交通載具電動化普及。

▼圖說:台灣大參加「2024智慧城市展」,其中,業界唯一結合電信科技的充電營運服務MyCharge,也將首度展出。(圖/台灣大提供)

台灣大在「智慧城市展」也將同步展出一站式車聯網解決方案、首個結合5G專網技術應用服務的智慧古蹟,以及展示聲控音箱輕鬆啟動多元家電的智慧家庭等。

台灣大個人用戶事業商務長林東閔表示,電動車成長快速,至今年1月國內電動車數量累積逾6萬台,行政院國發會淨零排放路徑計畫目標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然而台灣車樁比約9比1,亦即平均約9台電動車可用1支充電樁,充電基礎設施建置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除了充電服務,台灣大亦展示「車聯網新世代」解決方案。代表台灣大出席今日展前記者會的新創服務發展處副總王寶慶表示,台灣大與Cerence合作,除了以影片介紹車主體驗AI虛擬助手、AI資料分析,配合感測器、車輛位置等大數據資料,幫助企業客戶開創新商機。另外,台灣大AI車隊管理平台「車隊大管家」服務為企業建立「油耗控管」、「行車路線規劃」及「車輛維護狀態」等報表,有效節省油耗支出、管理車輛動態,台灣大更設計模擬駕駛座,搭配「車隊大管家」,模擬參觀者玩手機、打呵欠、擋住鏡頭,在車機前後鏡頭偵測下將無所遁形。

台灣大在智慧城市展期,推出多元體驗活動,消費者只要於3月19日至3月22日到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1樓Q區台灣大Q424展區,完成四個展區體驗,就能獲得精美台灣大品牌小物,包括馬克杯、筆記本、原子筆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