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我買主動式基金

分享: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我買主動式基金

2024/03/13 15:05:45文/記者 許怡雯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我買主動式基金

2024誰還在買基金?詹璇依!這是品觀點YT頻道《小姐姐的財經基湯》主持人詹璇依,在本集節目中,要跟大家分析的議題,她強調,她個人都持續在買主動式基金,甚至財經基湯團隊也都在買,為什麼是主動式而不是ETF呢?因為主動式基金可以做到這件事,才會一直一直賺錢,但是ETF卻無法,想知道什麼事嗎?記得鎖定每周三八點首播的節目。

詹璇依說,要參與基金投資,要有一個概念,就是主動式與ETF,兩個本質都相同,都是一籃子股票。差別在ETF是被動追蹤指數,指數也是投信公司經理人去跟指數公司編列寫出來,完全貼著大盤走,跟著指數走。但是,若經理人後來覺得指數沒有麼完美,或目前盤巿有狀況時,無法立即去改變或是調整,因為ETF的規則己經寫好了。2023年的ETF有很好表現,因為選到AI股,更方便是,透過個股直接下單就可以,這就是這種基金投資好處。

即然ETF那麼好,誰還去買基金呢?詹璇依說,她和團隊的成員們,都在布局主動式基金。主要原因是主動基金靠經理人,去調配背後的個股,有一個最大原則是,每一檔持股都不能超過10%,所以,它的選股就會特別重要,因為有持股限制,經理人要想法子獲利超越大盤,就得特別用心,像是要投資前會去審視訪查公司,找到有潛力的個股,主動基金會去參與,有經理人幫我們做功課,選好的專業的能獲利的,這件事就很棒。

詹璇依還說,去年雖然ETF表現好,但主動基金表現超級無敵亮眼。第十名的主動基金績效還有80%,但是第十名的ETF績效大約是40%,這就看到差別了。

詹璇依說,投資基金好處多,第一個是創造超越大盤的報酬,就是α值,因為持股調整靈活,像ETF就被規定,一年只能調整幾次成分股,或者編列指數等。

第二則是基金雖有內扣費用,但是,ETF也有相對內扣費用,而基金所看到的淨值,己經扣掉所有內扣費用了,在各個平台買基金,都不用手續費,買基金有很多手續費時代己經過去了,所以內扣費用是相對合理,總報酬更重要。

另外,主動基金也可以滿足現金流的需求,無論是債券基金或是平衡型基金,都可以達到月月配的需求。再加上主動基金可以調整投資比例,這是ETF絕對做不到的地方,所以,若想調整很難,有可能失去商機或是難以躲避風險,而也正因為這個原因,讓她最愛基金的投資。所以,若有誰再問2024年誰還買基金,有,就是她,《小姐姐的財經基湯》的主持人詹璇依。

 


《公開對帳單!》只靠高息ETF賺不多!搭配主動型基金才是王道!2024你還沒買基金嗎?!|詹璇依主持小姐姐的財經基湯45|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小姐姐的財經基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