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開議擺脫「一人政黨」!黎榮章:黨團主導高於柯文哲

分享:

立院開議擺脫「一人政黨」!黎榮章:黨團主導高於柯文哲

2024/03/13 16:09:4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立院開議擺脫「一人政黨」!黎榮章:黨團主導高於柯文哲

《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13日)直播專訪大數據專家黎榮章,在1月14日至3月6日,針對藍綠白三政黨、國會討論議題及部會首長,網路及社群媒體聲量分析。近日虐童引爆民怨怒火、以及電價、食安風暴,黎榮章分析,攸關民生及兒少問題,民怨從2020年開始一直延續到現在。而三黨聲量白營有驚人發現,民眾黨立法院開議後正式擺脫柯文哲「一人政黨」,但八席立委靠「雙黃」聲量撐場,建議民眾黨其他立委多增加知名度曝光、增加聲量。

黎榮章表示,從大數據資料分析民眾黨以及柯文哲個別聲量發現,在立法院開議前,柯文哲跟民眾黨聲量起伏都一起,往前推四年也是這樣,也就是民眾黨等於柯文哲、柯文哲等於民眾黨「一人政黨」。但2月17日之後,民眾黨團主導性比柯文哲更高,正式擺脫「一人政黨」!柯文哲現在是陽春黨主席,民眾黨未來這幾年已經要走出自己的路,倘若持續四年還是「一人政黨」,未來恐怕泡沫化。

再來觀察柯文哲與民眾黨籍立委聲量,柯文哲聲量數55.6%第一,再來就是黃國昌、黃珊珊「雙黃」,陳昭姿是因為「蓋錯票」事件第三名。可以說民眾黨八席立委都靠「雙黃」;但若「兩年條款」之後的立委對大眾都像「白紙」,若都沒有聲量、沒有知名度,未來對民眾黨的風險很高。

但以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的網路聲量比較。相較於國民黨37.8%、民進黨35.7%,民眾黨網路聲量佔26.3%,民眾黨創造聲量僅差藍綠追10%左右!認為民眾黨在掌握議題以及攻防,有明確目標方向找到真正議題;但白營的好感度不好,原因在於小黨攻擊藍綠吸引注意,藍綠兩黨反噬放大第三大黨犯錯。民眾黨創造大聲量的同時,也遭到很多被攻擊。

至於新國會新科及現任立委前十大聲量排名,第一名為立法院長韓國瑜!黎榮章分析,第一因為韓國瑜有韓粉群;第二是韓國瑜有「韓式幽默」;第三韓國瑜的親民態度。聲量第二名為國民黨新世代女戰神徐巧芯,一來跟黃捷打架博得很多聲量,二來擔任傅崐萁黨團副書記長「倚天劍」,以及問政金門快艇事件符合正熱時事話題。

而民眾黨「雙黃」上榜。戰神黃國昌聲量第三名,除擔任黨團總召代表民眾黨發聲,另外因為外界關注「參選新北市長」這條線;黃珊珊在立法院正副議長選舉期間聲量高,排名第五。但是民進黨上榜只有跟徐巧芯開打聲量第六的黃捷以及第八名的王世堅。執政黨立委排在後段班,黎榮章分析執政黨都有這個問題,掌握了大眾媒體時卻對社群媒體「鬆懈了」。而與上次補選時不經營社群的顏寬恆,這次衝進第九名,顯示已穩定地經營社群。

而近期民生議題讓民怨沸騰。新國會議題焦點網路聲量排行最高為「不在籍投票」,其次是「瘦肉精檢驗疑雲」、「核電廠延役」、「兒少法相關修法」,NCC人事案也上榜。黎榮章分析,從2020到2023年的民怨事件,食安問題延續很容變熱門,先前美豬、再來瘦肉精,現在又來蘇丹紅,對民進黨會是麻煩。跟小孩有關的而紹問題,食品影響小孩吃得到,現在又爆虐童問題;再來核電問題其實就是電價要漲,都是過去問題延伸。

而政府部會首長聲量排名,過去冷衙門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因金門撞船事件爆開聲量「躺著中槍」衝第一,網路討論管碧玲最多是私賴高金素梅「拔擢原住民」簡訊;以及把金門「撞船」專案報告改成「取締」。而次高聲量的內政部長林右昌跟現任基隆市長謝國樑的隔空對戰議題悶燒;交通部長王國材因為桃機塞機被罵慘、國旅價格太貴、禁團令以及「微罪不記點」等聲量第四。第五名數發部長唐鳳因為「假新聞」被民進黨認為當了部長卻沒做好,頻丟出席國際資安會議「降格」、頻繁「出差」等問題批評。

 

【LIVE 全台首播】大數據看政治!黎榮章來解盤! ft.黎榮章|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19|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