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案危機處理失當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黯然下台

分享:

虐童案危機處理失當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黯然下台

2024/03/18 11:23:14文/記者 凌君浩
虐童案危機處理失當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黯然下台

台北市1歲男童慘遭劉姓保母凌虐致死,全台譁然,媒合保母的兒福聯盟成為眾矢之的,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被董事會要求辭去職務,白麗芳已在董事會要求下,辭去執行長職務。白麗芳發給同仁一封信,信中提及「希望一切能圓滿落幕」,她自認盡力了,世界很小,有緣會在不同的地方見面。

白麗芳寫道,原本是想陪著大家一起走過這個風波,「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定是全力支持社工」,但很遺憾,卻要在此畫下句號。由於在媒體危機處理的過程做得不夠好,就這樣放下工作30多年的地方,雖然有很多牽掛,即便離開,也是會放在心上。

白麗芳指出,願意以外部專家的名義出席專案處理的委員會,也會一路陪伴相關的同事,希望一切能圓滿落幕。「我尚有不足,但自認盡力了,沒有機會當面道別的同事,世界很小,有緣會在不同的地方見面。」

白麗芳請辭消息曝光,兒盟基層氣氛低迷、憤慨,不少兒盟員工聲援白麗芳,另有人發起「請把白麗芳執行長還給兒盟」內部連署,「董事會臨時撤換執行長的行為,不免讓人感到無措與灰心,更讓人動搖基本信念,這個組織並不是可以保護員工的組織。」

此外,兒福聯盟可說是一波未平,另波又起,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日前宣布請辭兒盟董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批評,王育敏的作法不是利益迴避,而是逃避責任,斷尾求生的政治動作。

1990年底,關心兒童的各界人士、相關團體合組「兒童福利聯盟」,進行《兒童福利法》修法。1991年3月,兒童福利聯盟提出《兒童福利聯盟兒童福利法修正案》,送交立法院審議。1991年12月,兒童福利聯盟轉型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兒盟現任董事長林志嘉今年2月才卸任立法院秘書長,外界質疑兒盟是「綠友友」。過去,曾擔任兒盟董監事的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行政院前政務委員馮燕、高雄市前市長王玉雲之子王志雄、王世雄,現任台東縣長饒慶鈴之父饒穎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前立委委翁重鈞均為國民黨本土派代表。隨著國民黨政治勢力削減,藍營本土派代表逐漸淡出兒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