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擬結束負利率!日股提前大漲2.6% 法人看好四大亮點

分享:

日本央行擬結束負利率!日股提前大漲2.6% 法人看好四大亮點

2024/03/19 06:0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日本央行擬結束負利率!日股提前大漲2.6% 法人看好四大亮點

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將結束負利率政策,有可能在今天升息,如果成真,將是17年首度升息,日本股市昨天也提前大漲1032點,漲幅高達2.67%慶賀回應。展望後市,我國的日本ETF經理人認為,日股具備4大亮點,可著眼長線角度來進場布局。
 
《CNBC》報導指出,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預計日本央行將在今天宣布17年來首次升息,相較於原本市場預測的4月,來得提前。儘管過去16個月,日本央行放鬆對長期利率的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將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上限訂在1%,但仍將短期政策利率維持在-0.1%, 

《日經新聞》也指出,日本央行將解除負利率,同時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也就是取消目前的1%長期利率上限,這項措施是在負利率政策引進7個月後,也就是2016年9月引進,透過無限制地買入國債等手段,抑制利率上升。

富邦日本ETF(00645)經理人謝恩雅指出,日本東證指數漲勢從2023年啟動後指數屢創新高,從2023年初至今超過40%的凌厲漲勢,一舉打破市場對日股溫吞走勢的既有印象,從政策面、經濟面、資金面及評價面來看,日股都具備了亮點,建議投資人不妨趁指數回檔修正時,可著眼長線角度來進場布局富邦日本ETF(00645),尤其00645採匯率避險,可降低匯率波動風險。

謝恩雅分析,政策面而言,日本央行1月最新季度展望報告顯示,預期2024年核心通膨將可望來到2.4%,將可望擺脫通縮隱憂並突破政策目標的2%。惟在權衡全球景氣環境及通膨尚未完全維持穩定增溫下,預期仍將維持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
 
經濟面將受惠於人潮帶來錢潮,根據JNTO統計,2023年12月赴日觀光客已突破250萬關卡至273萬人,比2019年同月增長8.2%,創下新冠病毒感染蔓延後單月最高紀錄,也是12月以來最高。2023年訪日外國遊客人數突破2500萬人次。自去年4月取消邊境措施以來,訪日外國遊客數量已迅速恢復,去年10月首次超過2019年同月的100%,全年累計達2019年的78.6%。
 
外資Buy in也有利日股資金面,受公司治理改革和日圓貶值影響,外資資金在2023年積極流入日本股市。根據日本證券交易所資料顯示,去年外資累計淨流入日股約6.3兆日元(含日股約3.12兆日圓和股票衍生品約3.17兆日圓),創下2014以來的最高水準,打破長達三年的連續拋售記錄。
 
目前日本企業資產負債表穩健,公司治理及資本效率持續提升,且春鬥談判工資漲幅高於預期,將帶動日本需求回溫。因日股估值仍遠低於美股,隨著今年Fed將進入降息循環,風險偏好資金有望持續流入企業盈餘業績展望佳的日股。
 
謝恩雅進一步指出,本次日股上漲由日圓貶值所帶動,若無匯率避險會使報酬大幅縮水。以日本東証TOPIX指數為例,觀察2020年6月以來走勢,若採匯率避險,指數走勢表現明顯優於無匯率避險。此外,巴菲特與外資在進行日股投資時,都會採用匯率避險策略。一般若採複委託方式投資日股,並無匯率避險機制,甚至投資當地ETF也無匯率避險,對於用新台幣購買日本基金的投資人,建議要挑選具有匯率避險的日股基金,較不易受到匯率影響。 
 
謝恩雅建議,對於想投資日本的小資族來說,投資ETF的好處就是交易成本低,加上ETF是一籃子選股,也能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好處;此外,近期日股漲多,想進場卻又擔心短線回檔,亦可運用定時定額的投資策略,或以買黑不買紅的方式投資日股,想投資日股不用再等,即刻上車富邦日本(0064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