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支票媚眾!「社安網」蔡英文無心補 居住正義淪空頭

分享:

開支票媚眾!「社安網」蔡英文無心補 居住正義淪空頭

2024/03/21 18:54:23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開支票媚眾!「社安網」蔡英文無心補  居住正義淪空頭

新國會藍綠白立委皆表示要推動福國利民的法案,近來都瞄準老農津貼加碼。而國庫每年又將多支出逾百億元,外界批評應思考制度推動修法來建立,否則就是開支票「買票」騙選票。然過去執政者也曾提出空頭政策,信誓旦旦要推動,但最後跳票,沒有下文。

前總統馬英九曾因開出要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6%、失業率降至3%以下、2016年平均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的「633」支票,被轟空頭支票跳票。曾宣示「不惜動搖國本」也要查辦尹清楓命案到底的前總統陳水扁,成立專責調查小組也難深入追查跨國軍火採購,複雜的金權結構,尹案迄今疑雲。

蔡英文政府即將520卸任,畢業前的成績單,特定媒體也做了份施政滿意度過半的民調。但檢視蔡總統過去所提出的重大政策, 2016年競選時提出推動五大改革,人民最關注包括「居住正義」、「年金改革」、「國會改革」等;2020年競選連任更表示居住政策要拚,尤其「社會住宅續辦」、「租金補貼加倍」、「學生住宿升級」等最關注。

蔡總統曾經在2016年寫卡片給「小燈泡」承諾:「阿姨不會讓你白白犧牲。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我會用盡全力來把他們都補起來」。然2019年蘆洲爆肉圓爸家暴案、台南市1歲女嬰遭17歲母親及友人致死,再度引發輿論撻伐,蔡總統則臉書表示,對社會最關心的家暴跟虐童案件,政府一定會回應,「地方政府是社會安全網的第一線,中央也要給足夠的資源跟支持。」言猶在耳,2023年底竟又發生1歲多男童虐死的剴剴案,無辜在守護兒童第一線的社會安全網兒福盟「缺陷」制度下枉死!

執政者對選民信誓旦旦的承諾,只是疏忽自己能力不足?或是只騙選民獲得選票支持?獲得權力之後,對全民的承諾根本不在意、任意丟棄?無法兌現支票,更該檢討整個制度結構性的問題,找出癥結點解決改革。否則就是口惠實不至,愧對元首之位,欺騙人民,辜負大家的期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