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擬戰爭稅? 爭議與澄清接連上演

分享:

政府研擬戰爭稅? 爭議與澄清接連上演

2024/03/22 13:08:39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政府研擬戰爭稅? 爭議與澄清接連上演

隨著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即將上任,台灣政府開始為可能的兩岸緊張局勢做準備,其中包括討論開徵戰爭稅的可能性。財政部長莊翠雲首先提出,如果兩岸發生戰爭,為籌措戰備資金,政府可以考慮增加稅費,但強調需要先立法。緊隨其後,國安局長蔡明彥證實,政府正在研議開徵戰爭稅,但尚處於討論階段。

然而,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則對這一說法進行了反駁,他表示行政院有動員會報,各部會參與國防部演訓驗證,就擬定的模擬情境驗證財力動員機制,以備不時之需,因此政府研擬徵收戰爭稅一事並非事實,從而否認了財政部的說詞。

此外,國際上因應戰爭需求開徵戰爭稅的做法其實並非罕見,歷史上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透過增稅與發行債券來籌集軍費,而近年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和烏克蘭也都有相應的稅費調整。

雖然討論開徵戰爭稅或許是為潛在危機做準備,但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面臨的最大挑戰,仍是如何修復兩岸關係、避免戰爭。戰爭稅的提議既引發了對財政籌措的討論,也凸顯了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問題,同時再次激起了公眾對戰爭可能性的擔憂與對和平願望的渴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