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分享: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2024/03/27 11:34:33文/記者 凌君浩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日本「小林製藥」旗下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爆出民眾食用後出現腎臟疾病問題,厚生勞動省26日對負責人進行調查,並公布第2例死亡個案,證實因服用紅麴保健品出現健康損害住院治療者共有106人。台中市食安處前往原料進口商和司特股份有限公司及工廠2處稽查,已掌握40家下游業者,使用及售出2893.3公斤,通知下架停用。

厚生勞動省26日宣布,第2例死亡個案和小林製藥公布的第1例死亡個案相同,接被認為是腎臟疾病患者

據了解,小林製藥公司接到家屬聯繫,指出1名今年2月因腎臟疾病過世的高齡患者,於2021年4月至2024年2月間,購買小林製藥的「紅麴膽固醇HELP(紅麹コレステヘルプ)」將近3年,每天攝取3粒。

厚生勞動省向大阪市負責單位發出通知,要求根據《食品衛生法》採取報廢3種可能含有害物質的3種產品。小林製藥22日宣布召回的商品為2021年開賣的保健食品「紅麴膽固醇HELP(紅麹コレステヘルプ)」。同樣含有紅麴成分的「ナットウキナーゼさらさら粒GOLD」、「ナイシヘルプ+コレステロール」也將召回,各公司也急忙宣布下架相關產品。

食藥署公布國內有業者輸入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台中市食安處表示,已會同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人員,前往台中市原料進口商和司特股份有限公司及工廠2處稽查,初步掌握進口紅麴原料的流向,目前掌握40家下游業者,均已通知自主下架停止使用或販售。

食安處指出,西屯區的和司特股份有限公司自2022年至今,共進口25批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總共約3120公斤,其中已使用及售出2893.3公斤;40家下游業者,包含台中市14家、外縣市26家,已通知下游業者自主下架停止使用或販售。

食安處進一步說明,大研生醫公司25日主動下架回收「大研納豆紅麴Q10膠囊」等產品,該公司實際營業處所位於台北市,已移請轄區衛生局協助前往稽查,並督促業者確實做好下架停止販售相關作業。

平常民眾吃紅麴產品,主要是為了降低血脂、降膽固醇,如果民眾血脂過高,醫師會要求患者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如果都沒效就用藥物控制,降膽固醇藥物就是Statins,但有些民眾不喜歡吃藥,就會買紅麴產品、保健食品。

毒物醫師指出,若民眾因慢性病有服藥,又吃紅麴保健品,就醫時務必提醒醫師,因為紅麴產品跟很多藥物會有交互作用,會增強藥的濃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