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4月調漲!經濟部試算「省錢祕方」 餐飲業觀望不敢貿然漲價

分享:

電價4月調漲!經濟部試算「省錢祕方」 餐飲業觀望不敢貿然漲價

2024/03/27 13:58:12文/記者 凌君浩
電價4月調漲!經濟部試算「省錢祕方」 餐飲業觀望不敢貿然漲價

4月調漲電價,依據不同用電狀況調整,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最低,經濟部建議烘培店可以採用「時間電價」,每月可省1.7萬元,網友酸官員不食人間煙火,難道讓員工半夜加班烤麵包嗎?餐飲業也「如履薄冰」,許多業者觀望是否調漲售價,據悉業者多不敢貿然跟進,擔心「誰先漲、誰先死」。

經濟部在臉書發文,一般家庭使用烤箱,不像烘焙店的高功率烤箱,「沒有每月增加一萬元的情形」,以台北知名連鎖麵包店為例,門市內有多台烤箱,且連續使用高達7小時以上,才會每月增加1萬多元(每日約365元)的電費。並建議用電量高的店家,採用「時間電價」,每天可省下570元,一個月可以省1.7萬元,「省的錢比漲得多」。

由於許多小吃店在疫情期間已調漲價格,4月全面調漲電價,引發物價飆漲憂慮。全台許多夜市攤商、小吃店業者多持觀望態度,擔心漲價補貼成本,會嚇跑學生族群和小資族。即使小吃、餐飲業者未漲價,但從配菜、主菜下手,菜量變少,形同變相漲價。

台電調漲電費,政府卻又要求業者不要跟著漲價,等於是間接剝削業者及消費者。因台電電力供應屬獨占事業,消費者沒有向台電討價還價的能力,只能被被迫予取予求,經濟部為粉飾太平,費盡心思,自圓其說,更讓民眾寒心。

對此,網友酸說,「什麼時候用電還要被經濟部管?」、「公務員建議都深夜上班」、「晚上用太陽能的意思」、「40%都是不用電的」、「麵包店巨嬰還要經濟部幫忙精算省錢」、「漲價可以講成政府幫你省了4萬元」、「全台麵包店還不趕快謝謝省錢大師」、「經濟部是不是一堆智障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