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見的國際健康危機: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件引發跨國食品安全風暴

分享:

前所未見的國際健康危機: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件引發跨國食品安全風暴

2024/03/29 17:4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前所未見的國際健康危機: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件引發跨國食品安全風暴

近日,日本小林製藥所製造的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引發國際關注,目前已知有4人因疑似服用該食品後死亡,並導致106人住院接受治療。這一震驚的消息已經引起了衛生機構和消費者的廣泛關注。

隨著這一問題的深入調查,日本大阪市政府已命令小林製藥回收涉事的三種產品,共100萬個,試圖防止進一步損害發生。此外,針對使用相同紅麴原料的其他公司,大阪市也在進一步調查中。

台灣方面,食藥署統計,有53家業者曾經向小林製藥進口紅麴原料,其中41家業者未進行自主通報,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行為。為了防患於未然,食藥署迅速採取行動,要求業者依照規定自主通報並下架相關產品。

此外,食藥署公告了121件將被下架的產品列表,涉及多家知名公司,包括DHC、生達化學製藥等,使得消費者可以快速識別並避免購買使用這些可能帶來健康風險的產品。

在台灣,也出現了疑似因服用小林製藥紅麴產品而導致健康問題的案例。一名70歲的婦人,在疑似長期服用由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膠囊後,出現了急性腎衰竭的症狀,被迫開始進行洗腎治療。這一案例已成為台灣首宗疑似與小林紅麴產品相關的健康事件,當事人家屬已經通過消保會向相關業者求償。

針對小林製藥紅麴食品風波,日本與台灣的政府部門均已經採取了緊急措施,不僅進行產品回收,也公開呼籲民眾停止使用所有相關產品。此外,為了應對這一突發食品安全事件,高雄市衛生局等機構正在積極協助受影響的消費者,並與日本政府溝通,希望能夠從源頭解決問題。

這起事件不僅關乎日本与台灣,同時也提醒全球消費者在選擇食品和保健品時要更為謹慎,同時也展現了跨國間在食品安全問題上合作的重要性,期待未來能有更有效的機制以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