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檢驗結果!粿條未檢出米酵菌酸 中毒來源成謎

分享:

寶林茶室檢驗結果!粿條未檢出米酵菌酸 中毒來源成謎

2024/03/30 10:01:01文/由NOW健康授權轉載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衛福部29日晚公布最新「寶林茶室」食安事件檢驗結果,連同2名死者及6名住院病患,8人均驗出米酵菌酸,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我們可以很確定事件是米酵菌酸引起。」。不過,中毒來源仍是謎團,因為從餐廳所抽驗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以及供應商16項粿條檢體,結果都是陰性。


對此,王必勝強調,「粿條還是相當可疑」,只是供應商方面暫時沒有看到問題,但仍是高度懷疑,後續仍會檢驗32項食材與環境檢驗。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件個案統計表。(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統計,該食安事件通報累積21起,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3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


台灣僅有1件米酵菌酸檢驗標準品,來自彰基,衛福部以重症患者等為優先檢驗對象,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台大法醫所檢驗死亡重症個案,8名個案均為陽性,除了2名死者,另6名住院個案(加護病房5人、一般病房1人)也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件嚴重個案米酵菌酸檢驗結果。(圖/衛福部提供)


對於檢驗結果,王必勝說,「很確定這次就是米酵菌酸所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疫調發現,所有患者都跟同一家寶林茶室分店有關,時間侷限在一定期間,並沒有外擴現象,民眾不用太過恐慌。


至於食物中毒的來源,王必勝說,稽查人員在寶林茶室現場收集35件檢體,其中3件包含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優先採檢,再加上供應商大粄城抽驗16件粿條,共19件食品檢體,篩檢結果顯示,米酵菌酸皆為陰性。


王必勝指出,最快下週一就可收到採購中的米酵菌酸標準品,未來將列入常態性標準品。由於該事件並非單一縣市案件,希望最近曾至信義A13「寶林茶室」用過餐的民眾儘速與衛生局聯繫,接受採檢。


此外,後續還有32項粿條以外的檢體,包含,調味粉、醬料等必須進行檢驗;另由於米酵菌酸為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產生,這個菌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衛福部也將針對餐廳環境進行細菌培養與檢驗,預計兩周時間公布結果。


# 首圖來源/衛福部提供


原文,本文內容已獲 NOW健康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