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收購移工帳戶助收轉款 警:銀行應落實審查管控

分享:

詐團收購移工帳戶助收轉款 警:銀行應落實審查管控

2024/04/01 15:09:12文/記者 凌君浩
詐團收購移工帳戶助收轉款 警:銀行應落實審查管控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詐團成員人頭帳戶收取及轉帳贓款,近年轉向收購在台移工金融帳戶,有移工販賣帳戶後返國或逃逸失聯,警方難以查緝到案,恐成為防制死角。刑事局日前破獲詐騙集團機動轉帳水房,該集團利用移工人頭帳戶網路銀行收轉帳,再匯兌成美金後轉帳至境外帳戶洗錢,不法獲利逾千萬,共逮捕5人送辦。

警方查出,詐團主嫌為新北市新店幫派分子古姓男子,以「機動轉帳水房」模式,利用移工的銀行帳戶與電話號碼,申請人頭空殼公司及企業社,收取詐騙案被害人贓款後,使用網銀層層轉帳匯兌成美金,再轉帳至香港銀行帳戶,共計被害人財損金額達1500萬元。

在台移公超過70萬人,其中8萬多人逾期失聯,除黑工問題,更形成治安隱憂。移工加入販毒、詐騙、山老鼠等集團,種植大麻或輸入安非他命賣給同鄉移工,加入詐騙集團當機手及車手,或盜伐珍貴林木銷贓,10年來移工涉犯刑案暴增3倍。

刑事局統計,移工涉犯詐欺案件數呈上升趨勢,前年查獲569件,去年查獲1335件。因不少移工帳戶是用於轉帳的第二層以上帳戶,非直接收受被害人匯款的第一層帳戶,未被通報警示及清查,警方研判還有大量黑數。詐團收購人頭戶從前幾年8萬至15萬元,去年底價格飆至30萬元以上,多數向移工收購。

刑事局透露,多數移工在居留期限屆滿時販賣帳戶後出境返國,其餘則是失聯移工,打工收現金工資,也用不到帳戶,不怕被限制帳戶功能,不排除有人力仲介公司瞄準移工收簿賣給詐團牟利。

警方說,移工帳戶內多數為薪資,若出境效期將至,忽然匯入大筆資金或高密度匯入,銀行應落實審查立即管控。

由於移工經常成為詐團覬覦的對象,新竹市第三警分局先前特別透過多國語言,講述提醒不要因一時出賣存摺而淪為詐騙集團的幫助犯,更不要誤信網路騙局而失金受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