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在野黨團查鏡電視 執政黨強烈反彈

分享:

立法院在野黨團查鏡電視 執政黨強烈反彈

2024/04/03 14:21:16文/記者 凌君浩
立法院在野黨團查鏡電視 執政黨強烈反彈

立法院在野黨團3月底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爭議調閱小組」,向NCC等部會調閱文件,通過運作要點,藍白共同推舉民眾黨立委林國成為召集人,釐清爭議。調閱小組可要求NCC提供鏡電視審議資料,民進黨團以違憲為名試圖阻擋,行政院長陳建仁搬出大法官釋字第729號解釋,認為立法院應謹守分際,司法權與立法權有明確分別。

NCC主委陳耀祥2019年5月底接任 NCC代理主委,後於2020年7月10日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投票通過擔任主委至今。近5年期間,陳被外界認為是政黨形象鮮明的主委,任內爭議事件包括推動數位中介法、中天撤照案、鏡電視上架、三立入股中嘉案等。

中天換照審查堪稱史上最嚴,史無前例召開聽證會,最後仍以7比0被否決,亦沒有任何委員提不同意見書,但NCC輸了後續每一場的行政訴訟,打臉委員。

2022年6月底,NCC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納管臉書、YouTube、Dcard 等平台,引發平台業者強力反彈,各界紛紛質疑此法恐有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

三立上層股東入股中嘉,持有股權達27%,違反2018年中嘉交易案附款之媒體壟斷紅線。在野黨痛批NCC擺爛,「看顏色辦事,只抓中廣、中天,不抓中嘉。」

鏡電視接連傳出資金未到位、高層換人等各種風波,引發在野黨立委群起砲轟,認為鏡電視申設過程充滿爭議。

最離譜的是,NCC主委陳耀祥遭列瀆職被告的事實,立法權、司法權、監察權已開始對NCC審理的案件產生疑慮,且進入各種實質調查的過程。陳耀祥曾說,主委位置是「火爐位」,「爐主不是誰都能承受得起的」。

各黨皆已提出國會改革方案,NCC委員的審查及同意權行使就是首次試金石。社會對NCC早已失望透頂,期待放在下屆NCC委員身上,希望國會能嚴審新任委員的適格性與政治傾向,將獨立機關的政治陰霾一掃而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