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提升客運業營運環境 打造優質淨零運輸新典範

分享:

高雄市提升客運業營運環境 打造優質淨零運輸新典範

2024/04/10 15:53:06文/記者 賴君欣
高雄市提升客運業營運環境 打造優質淨零運輸新典範

為了健全客運業營運環境、打造淨零運輸新典範,高雄市政府10日在漢程客運金獅湖場站舉辦記者會,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達成去年4月TPASS月票上線時承諾,提高駕駛人員每月8,000元以上薪資,現場並親頒112年模範公車駕駛長獎狀及獎金5,500元。未來市府與客運業者共同努力,配合中央促進公共運輸政策及2050年淨零排放政策目標,提供市民更優質、環保的公共運輸環境。

↑圖說:陳其邁在電動公車駕駛座上體驗模擬安全駕駛。(圖片來源: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陳其邁指出,未來將會把高雄打造為一個電動公車的研發基地,他認為電動公車市場潛力很大,除了可做電動公車解決方案的平臺,未來長遠規劃讓公車車隊電動化,打造屬於電動公車的產業鏈,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他說,電動公車不只有做硬體,還有很多的解決方案等軟體,這才是最大的市場,逐步讓整個綠色交通成為從點線到公車路網。

↑圖說:陳其邁試乘電動公車(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

交通局表示,高雄市積極爭取並推出相關電動大客車營運補助。另為改善客運業者營運環境,配合TPASS月票上線,同步積極爭取中央補助,除補足業者票價並提升車公里成本及運價外,112年起更達成平均每位駕駛長每月可再增加至少8,000元以上薪資收入,大幅改善從業人員薪資待遇。期可吸引更多優秀公車駕駛長加入,提升公車服務品質並同時縮短南北薪資差距,落實交通平權承諾。

↑圖說:陳其邁參觀電動公車及其充電設施(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

漢程客運配合市府政策,積極執行減碳專案計畫,110年在市府的輔導下,申請「電動公車抵換專案」,並通過第一階段註冊申請;112 年再輔導進行第二階段額度申請,目前已通過第三方查驗機構查證,正式提送環境部申請審查中。若順利通過審核,110至112年監測期約可取得1,367公噸減量額度,相當於1.45座都會公園1年減碳量。作為全國首例公車碳權額度申請案,相當具有指標性意義。

↑圖說:14位112年度模範公車駕駛長和與會嘉賓合影(圖片來源: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記者會上同時也表揚14位112年度模範公車駕駛長,包括港都客運劉安傑、林榮崇、禇恩彤、林育丞;高雄客運曾興彥、邱柏誠、王祖石;南台灣客運岳靖鎧、黃國榮;漢程客運葉俊男、黃志豐;東南客運蔡念慈;統聯客運蔡榮豊;義大客運孔祥徵等14位駕駛長,受獎者均為民眾票選出來優秀駕駛長,藉此鼓勵其他公車駕駛長共同成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