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登場!隔9年見面 馬英九習近平握手稱「先生」

分享:

馬習二會」登場!隔9年見面 馬英九習近平握手稱「先生」

2024/04/10 19:32:05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馬習二會」登場!隔9年見面 馬英九習近平握手稱「先生」

國際矚目的「馬習二會」,終於在4月10日下午四點登場!時隔9年再見,前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臉上都掛著笑容。握手、輪流致詞後,隨後進行閉門會議。

當年2015年11月7日登場的「馬習會」,馬英九時任總統。雙方互稱避談頭銜,都提到九二共識。習近平「堅持九二共識,保持兩岸和平發展正確方向」等論述,與馬英九「提出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的五點主張,第一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相互呼應。

2024年「馬習二會」,兩人仍以「先生」互稱。習近平對「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方案,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對此高度評價,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而馬英九則重申「兩岸堅持九二共識」,稱「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習近平更稱「兩岸同胞沒有心結不能化解」。

而時隔9年後馬習二次見面,馬英九卸任元首,政權由民進黨蔡英文執政、賴清德延續。習近平已不提「堅持九二共識」,而改稱「馬先生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一部分對認同「九二共識」的深藍、淺藍肯定;也措辭修飾地向綠營基本教義派喊話,觀察賴清德520就職演說怎麼寫考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