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民生醫院連環醫療風暴:開錯刀只是冰山一角?

分享:

高雄民生醫院連環醫療風暴:開錯刀只是冰山一角?

2024/04/12 14:33:17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高雄民生醫院連環醫療風暴:開錯刀只是冰山一角?

高雄民生醫院本月4日發生一起令人錯愕的事件: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原本應為一位胸腔膿疱病患進行引流手術,結果卻將另一位低血壓的老病患錯誤地推進開刀房,於是發生了開錯刀的重大醫療疏失。該事件的發生,不僅是個別醫師的錯誤,而是整個醫療流程中多個關卡的失靈,包括病患身份確認的基本程序都未能遵循,使得這起事件在社會上引起了巨大的震動和關注。

隨後的調查揭露,該院不僅在此次事件中有重大過失,過去亦屢次發生醫療糾紛。包括14年前一名11歲女童因手術導致智商大幅下降的悲劇,以及去年一名87歲老人獲診斷有誤、最終導致悲慘死亡的事件。這些都顯示出民生醫院在內控管理、醫療安全及人力配置上存在嚴重問題。

此外,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該院許多單位,包括開刀房、加護病房到長照等單位都嚴重缺乏護理人員,且徵才條件之一竟是“工作經驗不拘”,這無疑給醫療安全埋下了隱患。台灣醫護人力流動快速,新進人員缺乏足夠培訓與經驗,使得醫療服務的質量難以得到保障。

面對這一系列醫療事件,有網友表示,這不僅是某一家醫院的問題,更反映了整個台灣醫療系統在人力配置、醫療培訓及管理監督等方面亟需改進。高雄市長陳其邁對此表示,民生醫院的多次疏失是“低級錯誤”,顯示了醫療系統在細節管理上必須加強。

隨著事件逐漸浮出水面,民生醫院及相關主管部門正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公眾對於其改革和責任追及的聲音也日益高漲。這起開錯刀事件或許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從根本上改善台灣的醫療環境,以防止類似悲劇的再次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