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有案例!「睡眠呼吸中止症」引「併發症」增高猝死風險

分享:

死亡有案例!「睡眠呼吸中止症」引「併發症」增高猝死風險

2024/04/15 17:29:25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死亡有案例!「睡眠呼吸中止症」引「併發症」增高猝死風險

《瘋神無雙》節目出道的「山豬」陳俊甫15日驚傳疑似感冒導致呼吸中止症休克離世,享年38歲。陳俊甫經紀人表示,曾希望山豬減肥還被他兇,陳俊甫又因罹患紅斑性狼瘡,表示「就算瘦了,病也不會好」。醫師警告,嚴重的呼吸中止症常與其他疾病併發。若長期忽視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嚴重甚至會猝死。

「呼吸中止症」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簡稱。馬偕醫院臨床上症狀包括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睡不飽、白天過度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高血壓等等。尤以男性、肥胖、酗酒、有服用安眠藥、鎮定劑者機會較大,過去老人患者比例高,但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停經女性也加入行列。

「呼吸中止症」患者因上呼吸道包含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塌陷阻塞呼吸道,使睡覺時呼吸變淺、不順或打呼,嚴重者更可能阻塞而導致窒息。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在於其造成的「併發症」,呼吸暫停造成「低血氧」導致健康受影響;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併發症,包括心肌梗塞、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等機率增加;或睡眠不足造成車禍。甚至因睡眠呼吸中止症死亡的案例。

令人訝異是,兒童也有阻塞性呼吸睡眠中止症!高雄長庚兒童內科部根據統計數字,有7%至12%的兒童習慣性打鼾,年紀在4到7歲為主,其中有10%至20%併發阻塞性呼吸中止症!常會有打鼾或睡覺後呼吸會有異聲、呼吸困難及中止、睡眠斷斷續續、會尿床夢遊、晨間頭痛躁動、白天過動或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有學習障礙或成績低落;而扁桃腺肥大引起吞嚥困難、味覺欠佳,以致食慾不振,因而體重增加緩慢。由於呼吸道阻塞影響正常的睡眠,導致生長激素的分泌下降,進一步的抑制兒童的正常生長發育,都對孩童造成嚴重問題。

醫師建議,民眾若懷疑罹患呼吸中止症,應到醫院求診尋求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別輕忽這潛在的危險影響睡眠品質危及健康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