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暴力輕視嚴重性,家庭學校導正功能失能

分享:

校園暴力輕視嚴重性,家庭學校導正功能失能

2024/04/15 17:46:16文/記者 許怡雯
校園暴力輕視嚴重性,家庭學校導正功能失能

校園暴力頻傳,甚至加害者會把影片傳上社群平台,當成炫耀的影片,卻殊不知己經犯法的嚴重性。近期在社群網站Threads上,流傳一段疑似校園霸凌的影片,一名高職的學生被三名同學霸凌,導致他嘔吐,一旁還傳出學生笑聲。豈料引起網友撻伐時,同學現場說明竟只稱是玩的太過火,完全沒有犯罪的意識;同時,去年轟動一時的國三生割喉案,傳出加害女學生的家長傳出,是被害人先推的說法,讓外界狂批,真的是家庭失能,學校失能,教出奇怪的學生思維。

學校暴力事件頻傳,並未因為新聞事件,加害者移送法辦而有所減少,近期又傳出,在社群平台上,看見有學生上傳,三個學生霸凌同學的影片,影片中只見同學雙手緊抱腹部、被塞不明物體在胸口等舉動,隨後他還趴在地板上,下一秒更是忍不住嘔吐,引來身邊同學的笑聲。這段疑似校園霸凌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掀起不少網友撻伐。

只是事後被網友抨擊時,這名疑似遭到霸凌的同學,竟也現身說明,聲稱當時只是玩得太過火。有網友痛批,這是自願的嗎?霸凌者有可能逼迫同學現身澄清是玩笑嗎?何況,難道當事人自己澄清就沒事了嗎?

對此,苗栗縣議員陳光軒也表示,除了影片中同學的作為以外,校方還疑似在老師群組中傳「要求學生不得散播破壞校譽影片,違者最重將處以大過處分」的訊息。該校已進行疑似校園霸凌事件通報,後續將依校園霸凌防治準則規定辦理,而學校也召開校園霸凌防治因應小組會議,並進行後續處置。

至於校方疑似傳給老師的訊息「要求學生不得散播破壞校譽影片,違者最重將處以大過處分」,國教署表示,經查違反「高級中學學校訂定學生獎懲規定注意事項」第3條第1款,已請學校修訂校內獎懲準則,修訂前不得據以為懲處。

專家表示,從霸凌事件的處理方式,看得出校方與同學間的處理方式極為消極,完全採取息事寧人方式,深怕事件曝光後影響到校方,間接在保護加害人,這種行徑完全是助長校園暴力。

另外,去年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發生的「國三生割頸案」,疑似教唆者「乾妹」,日前正式被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並遭新北地院少年法庭裁定羈押,豈料怎料「乾哥」、「乾妹」的父母,事後受訪表示,「乾妹被受害者推了一把」才引發後續風波。加害人的父母出此言論,顯示根本不認為小孩有問題,反而要怪罪別人,難怪受害者父母震怒發聲:「別在父母傷口上灑鹽!」

對照這兩起事件,學校與家庭的導正功能完全失能,專家表示,本該做為導正青少年行為的最後一線防守陣線,在錯誤的行徑發生時,該第一時間導正阻止,偏偏錯誤的思維,進而影響下一代的行徑,父母的託辭,學校的隱瞞及息事寧人做法,只會讓青少年間的暴力事件愈來愈嚴重,因為他們永遠不知道嚴重性,因此,呼籲教育單位,要從基層做起,導止家庭及學校觀念,才能避免校園暴力事件再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