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被控違法 金管會查處功能不彰惹議

分享:

長榮海運被控違法 金管會查處功能不彰惹議

2024/04/15 17:51:58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長榮海運被控違法 金管會查處功能不彰惹議

面對日前小股東提告長榮海運與長榮巴拿馬國際(以下簡稱EIS)數百億元交易,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台北地檢署已交由檢肅黑金專股偵辦中,應該是主管機關的金管會僅表示配合檢調進行查處,實際上金管會查到任何不法,應報請駐會檢察官先行把關核閱,再轉送地檢署偵辦,但目前北檢業已受理告訴及告發並完成分案,金管會的回應令外界質疑功能不彰,而長榮海運一反之前大動作發聲明,完全靜默不回應媒體,豪門爭產再次成為媒體焦點。


↑圖說:台北地檢署已交由檢肅黑金專股偵辦長榮海運交易案,金管會僅表示配合檢調進行查處,令外界質疑功能不彰。(圖片來源:翻攝自長榮海運官網)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於105年1月往生,在世時便已預立遺囑,規劃好未來集團接班和遺產分配,根據定傳媒今天的報導指出遺囑執行人柯麗卿、戴錦銓、吳界源、劉孟芬,卻成了遺囑執行最大阻礙,上述4人不但沒遵照遺囑讓張國煒擔任集團總裁,甚至在未告知其他繼承人,即EIS股東的情況下,自行指定繼承人之一的張國華為巴拿馬長榮的「常任董事長」,而張國華也任命柯麗卿為巴拿馬長榮的總經理。

根據定傳媒所寫4位遺囑執行人出庭具結作證時,對於張榮發遺囑內容不做爭執,卻違背張榮發遺囑的旨意,由張榮發所指定張國煒改為張國華與柯麗卿共治,甚至進行高達數百億元的交易,對於遺產爭議,4人從不正面回應為何不遵照張榮發遺囑所載的指示執行。

定傳媒意有所指的表示柯麗卿、戴錦銓目前是長榮海運的董事,而二人的法人董事資格,是代表張國華的配偶楊美珍名下的「御」、「繪」股份有限公司法人指派。換言之,也就是張國華指派柯麗卿、戴錦銓二人擔任長榮海運的董事;甚至戴錦銓又被長榮海運法派擔任長榮航空的董事;此外,長榮海運的現任董事長張衍義,是由繪股份有限公司法派(與戴錦銓相同),也就是說張國華隨時可以改派法人代表而更換董事長。

依據公司法第8條之規定,張國華雖非掛名長榮海運的董事長,但掌控財務、業務、人事等權力,即是不折不扣的「實質負責人」,遺囑執行人柯麗卿、戴錦銓2人因擔任張國華法人代表,因而掌握了相當的權力和薪酬。

對於小股東質疑數百億元交易,長榮海運聲明有找業界具公信力之專家出具資產價值評估報告外,另委請獨立公正會計師,針對各案交易價格出具合理性意見書,但定傳媒卻認為佔EIS60%股權的股東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卻看不到財報,遺囑執行人柯麗卿又是巴拿馬長榮的總經理,同時也是長榮海運的董事,不但不提供財報給股東,也不編制遺產清冊交付給繼承人,卻與張國華共同進行數筆合計數百億元的左右手關係人交易行為。

因此定傳媒認為張榮發的遺囑案並非表面上看來的遺產分配爭訟,而是遺囑執行人與特定繼承人聯手取得集團經營權,應該可以透過商業事件審理法的相關機制,由商業調查官依法介入調查,但時至今日金管會仍是被動回應一切配合檢調,但長榮海運是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七大的海運集團;長榮航空則是名列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這樣一個具有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的重量級集團,外部的督促功能竟然都進不了公司,令人不禁懷疑主管機關的魄力與執行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