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債市受矚目!小摩、彭博相繼納入債券指數 滙豐預估帶來千億美元

分享:

印度債市受矚目!小摩、彭博相繼納入債券指數 滙豐預估帶來千億美元

2024/04/16 10:31:1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印度債市受矚目!小摩、彭博相繼納入債券指數 滙豐預估帶來千億美元

摩根大通去年9月宣布將把印度政府債券,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由今年6月28日起開始生效,預計10個月內,每次納入1%權重,逐步升至最高10%,外資券商樂觀預估,這項新制預料將吸引200-300億美元流入;而彭博今年3月也宣佈將自明(2025)年起,分階段將印度政府債納入彭博新興市場本地政府債券指數及其他相關指數,預計以10個月逐步提高至100%完全採計,成為僅次於中國與韓國的第三大權重市場。

外資也明顯加速流入印度債券市場,截至今年2月底,印度債券市場已連續11個月外資淨流入,滙豐投信預估未來幾年指數流動可能將有450億至500億美元流入印度債券市場。

滙豐環球投資基金印度固定收益產品經理蔣智安指出,過去被部分投資人拒於門外的印度債券市場,經過多年終於迎來歷史性的轉捩點,指數納入消息,代表著印度債市將會正式進入各大指數基金和機構投資人的投資領域,印度經濟正朝不同的方向發展,在全球經濟成長和在各大指數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滙豐投信分析從歷史資料,外國資產組合淨投資(Foreign Portfolio Investors,FPI),持有的印度政府公債比例偏低,僅1.6%,是新興市場中最低的國家之一,即使加上被納入指數後加碼約500億美元,FPI持有印度政府公債的比例仍僅有約5%左右,持有比率較低主要是由於投資人過去不太熟悉、操作、取得問題和FPI限制造成的結果。

蔣智安說,目前印度主權債市場市值約為1.2兆美元,當中外資佔比偏低,僅為其中的2%,遠低於其他新興市場,尤其考慮到印度的經濟規模屬全球第五大。隨著更多國際指數公司將印度政府當地貨幣債納入其旗艦指數,將有助提高外資參與度,並提升印度債券在國際市場的地位。

事實上,2024年外資對印度債券的興趣有增無減,今年初至今,海外投資人在印度債券市場的凈資金流已超過58億美元,是2023年全年淨流入金額的69%。


長遠來看,納入指數的相關影響應會帶來更大的連鎖效應,包括外國投資人的參與度提高、潛在買家數目上升、整體市場流動性或會改善,而政府債券市場和印度債券資產類別持續發展,並在結構上漸趨成熟。同時,印度體現了主權投資人尋求的特質,可能成為未來首選的新興債券市場。

滙豐投信預估指數和策略配置可能在未來3至5年內帶來約1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外國投資人的比例仍可維持在8%至9%左右。整體而言,印度擁有適足的市場規模、總體經濟穩定、多元分散投資益處及相對較高的殖利率和外匯穩定性,都將支持印度債市持續向好。因此,在全球市場升息接近尾聲時,現階段的確是策略性配置新興市場例如印度債市的良好時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