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導入AI科技!相關基金近月反彈近10% 法人看好長期投資價值|財經

分享:

世足賽導入AI科技!相關基金近月反彈近10% 法人看好長期投資價值|財經

2022/12/09 12:14: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2022年卡達世足賽吸引全球目光,幕後的AI人工智慧也成為重要關鍵。第一金投信指出,像是過程中的自動化影像裁判仲裁,及賽事進行時的各場次人流、交通監控,及網路安全等,可說是AI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場賽事,凸顯AI人工智慧長期價值,建議可為長線佈局標的。

檢視10月中旬以來,全球科技股啟動反彈波,國內的多檔科技、AI人工智慧相關的全球型基金,有將近10%反彈。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指出,儘管第四季受到全球景氣弱化,企業營運展望下修、人事精簡等,可能造成合作廠商撙節支出、客戶消費熱度減弱等,不過全球數位科技轉型運用長期趨勢並未改變,只是採取更經濟的規模、更有效率的整合,及投入時機等策略來調整因應。

第一金投信指出,這場卡達世足賽已被各界評為AI科技含量最高的界盃,AI技術、晶片、人工感測、AR、VAR自動化影像運用無所不在,卡達面積僅約台灣的三分之一,在賽事期間吸引了大量球迷前往,為維護賽事期間安全,8個賽事場館的即時監測運作系統,運用AI人臉辨識、數據人流監控,同時透過遠端自動化系統操控閘門、自來水水源及空調運轉,即時監測避免像是恐佈攻擊衝突、韓國梨泰院踩踏,或水源污染、資安問題等事件發生。

此外,這幾屆世足賽事在裁判過程中,發揮重要角色的影像輔助系統,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第一金投信強調,透過包括AI影像、晶片感測、數位監測系統,透過全面性影響分析、精準數據判斷等,協助裁判更快速、更正確的判決等,這是觀眾在看賽事之餘還可以串聯留意的投資焦點。

過往運動賽事大家比較容易聯想到運動品牌投資受惠,但這次的世足賽更讓大家重視人工智慧等科技化的全面運用,李坤憲看好AI人工智慧的長線發展趨勢,即使近期市場對於短線景氣弱化存在疑慮,從近期Gartner企業營運主管調查顯示,即時近期企業下修2023年資訊科技支出預算,不過,主要放緩的項目在硬體、服務等,但在軟體項目的支出成長預期仍相對強勁,預計成長率可達3.7%。

李坤憲看好,包括雲端運算、網路安全,資料庫及數據分析等為優先支出項目,也是AI人工智慧投資領域長線機會相對較佳的標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