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國外疫苗卡關?被批超前吹牛 陳時中:COVAX、AZ都遲到|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國外疫苗卡關?被批超前吹牛 陳時中:COVAX、AZ都遲到|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6/08 14:58:56文/


立法院今日召開臨時會,衛福部長陳時中應邀備詢,與立委爆發舌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疑,國外明明有台灣生產的快篩劑,為何台灣不進口。陳時中解釋,國內快篩劑都是專家使用,國外才有居家使用,目前請食藥署鼓勵廠商來申請進口。

邱顯智說,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1條,這是緊急狀況,中央要主動。對於邱顯智不斷質疑,陳時中忍不住暴氣回嗆,「它們要進口啊,沒進來我們要審蝦毀(什麼)啦?」,口罩還因此滑落,並動手去調整。

針對國際疫苗採購的到貨率偏低,陳時中昨(7日)表示「台灣採購新冠疫苗不算晚,去年9月就開始簽約,現在是供貨問題,全世界都面臨搶貨情況」,此話一出立刻遭網友砲轟「又在甩鍋快下台」、「新加坡怎沒供貨問題?是你根本就沒有大量訂購」、「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鬼扯!供貨有問題又不願讓別人去採購」、「時鐘只講了上聯,我來幫他接下聯『疫苗採購不算晚,我只是在等高端』,真TMD敢講」。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問到,已簽約的2000萬劑進口疫苗中,第三季的疫苗到貨情況。陳時中表示,COVAX提供的疫苗,2月開始供貨,只供應一部分,可能要到7月多COVAX才會進來。至於直接與AZ公司採購的部分,陳時中說,泰國廠出現一些產程的問題,整體會往後延一個月,只有莫德納疫苗較為穩定,這一季預估會有幾十萬劑,之後會穩定的逐月進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質詢時,批評指揮中心每天都在講超前部署,但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以來,缺乏病房、缺乏疫苗,「現在全台灣『超前部署』只有剩下一件事,就是陳時中在『超前吹牛』。」行政院長蘇貞昌聞言,立刻幫阿中緩頰,以一年多來防疫成績反駁,「委員你講這樣很不公平」。

費鴻泰緊咬陳時中追問,施打疫苗順序「第7類被你們歸納為5萬人,這5萬人是什麼人,你告訴我這5萬人是什麼人」。陳時中表示,第7類是維持國家安全正常運作之必要人員,要請經濟部還有相關單位將相關人員排出來,看哪些是維持經濟上面維生所必要的人。

不滿陳時中的回應,費鴻泰繼續問,「是有關係的人,是有特權的人嗎,你是指揮官耶,你舉例第7類是什麼人,怎麼會跟經濟部扯上關係」。面對費鴻泰連番砲火,陳時中也動怒駁斥,「不是有關係有特權的人,我只要求就是對社會運作維生必要的人員,相關單位就要去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