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祖先風水會影響幾代子孫?楊登嵙:三代內影響最大!|風水

分享:

品觀點|祖先風水會影響幾代子孫?楊登嵙:三代內影響最大!|風水

2021/08/24 17:10:00文/

農曆七月,有人說是「鬼月」,但對於佛道儒來說,這是一個思親孝親的月份。在教孝月,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思親孝親。五月疫情爆發後,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們失去了800多位同胞,他們很多人甚至還不及跟至親好友道別。然而,往生的親人總是最讓人掛念,而生者為往生親友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讓他們「入土為安」。

「入土為安」的傳統觀念也跟中國人的風水觀念息息相關。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表示,祖墳僅對繼承其血親關係的直系後代產生影響,對非繼承關係的旁系親人或血親之外的姻親,不產生直接影響,它的影響如同一個金字塔架構。由於這個原因,血親關係越近,影響越大,某人的墳墓風水,對其子女影響最大,對子女的下一代較小,再下一代就更小,以此類推,因此,三代內(含)影響最大!

楊登嵙說明,人類遺傳具有多態性和穩定性,在親子鑑定中,只要獲得微量的DNA,就可精確進行親子鑑定,遺傳的基因染色體具有物質性,而物質性都具有同步共振和相互傳遞的特性。相同排列組合的粒子,能量相同,不但具有相同的性質,相互之間還能形成強有力的影響,例如,鐘擺共振實驗,由相同物質構成的相同形狀的鐘擺,儘管它們的大小不同,卻能保持同一頻率振動。每個人的粒子排列組合,都是父母、時間、空間等能量相互作用的結果,繼承了父母的部分粒子,這就是祖墳風水影響直系後代子孫的原理。

曾寫《四大家族大風水》一書,旅居北京的風水大師蔡思朗也表示,風水堪輿也算是一門環境地理學,人們總是希望藉由對風水的重視和加強,以提升生活品質,在世時獲得更豐厚的福分,逝世後讓子孫享有更綿延的德澤。換言之,過世者除了把有形的財產留給下一代,同時也透過風水的安排,把無形的福氣留給下一代。

當然,入土為安和風水都要花錢,而且是要花大錢,特別是在目前寸土寸金的台灣,特別是在雙北都會區。殯葬業者坦言,現在土葬和非土葬就是權貴跟平民的象徵,有錢買墓地,化錢建墓園自然也不會手軟,一般來說,雙北的土葬工程費用每坪約在15至20萬,但也可能超過100萬;建墓工程費用等於墓地總價,也是合理的。

由於合法土葬墓地取得越來越困難,市場價格近20年來也水漲船高。殯葬業者表示,墓園的價格計算,一般是以「坪」為單位,小型墓約5至10坪;中型墓10至20坪;大型墓則在20坪以上。大致來說,北部地區私人墓園價格每坪約10萬至50萬元、中部地區每坪約5萬至15萬元、南部地區每坪約3萬至12萬元、東部地區每坪約3萬至10萬元。

像民國97年去世的「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他所安葬的「長永紀念福園」家族墓園,墓園與墓穴合計耗資8000萬元。民國93年去世的台灣首富蔡萬霖,其墓園是位於北部濱海公路附近的「金石園」,約6千坪,當年光是地價就是6億元;民國89年去世的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也葬於金石園,1500坪,當年市價約2.5億元。

由於棺木葬價格高不可攀,對於工薪家庭來說,只能在土葬與火葬之間選擇一種折衷的入土方式,就是「火化土葬」;也就是火化後的骨灰不放在靈骨塔而比照土葬,築墳造墓埋放土裡。

火化土葬的墓園目前最盛行的是家族墓園,最常見的規格是一塊墓地放4個骨罈或8到10個骨灰罈。據殯葬業者估算,火化土葬目前在雙北地區的行情,墓地約50萬,加上20多萬的工程費,大概只要80萬就能搞定,這也是一般工薪家庭負擔得起的價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