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幼童接種新冠疫苗? ACIP專家會議將討論|疫情

分享:

品觀點|幼童接種新冠疫苗? ACIP專家會議將討論|疫情

2022/01/12 10:51:03文/

桃機Omicron群聚事件還在擴散,已有6戶家庭感染、5名孩童染疫,國內兒科專家提醒,幼兒如有感冒症狀、合併「哮吼」,講話及咳嗽時聲音粗啞,家長就應提高警覺。 

桃園這波疫情從機場蔓延至社區,39例確診中,5例是未滿10歲幼童,指揮中心初步瞭解這些確診幼兒屬輕症或無症狀。

根據目前新冠疫苗接種指引,僅能提供12歲以上民眾施打,有醫師建議幼兒也應該接種,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國際間已有不少國家開始讓5至11歲幼童接種新冠疫苗,將會於ACIP專家委員會討論。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後症狀較輕,與一般感冒難以區別,建議醫師收治感冒幼童時,應詳細問家庭的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居住地、家人工作、就讀的學校是否預防性停課等,如有風險因子給予快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分析,極少數確診兒童會有全身多系統發炎重症,臨床症狀近似於「川崎氏病」,會發燒4至5天,眼睛紅、嘴唇乾裂、淋巴腫大、出疹、手指、腳趾末端紅腫脫皮,卡介苗注射位置會紅腫,但若發生在一歲以內的嬰兒,會比較危險。 

萬芳醫院感染科醫師李文生認為,現在幼兒感染案例數仍不多,至少要再觀察7至10天的疫情發展,才能進行客觀評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的時機還未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