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職詐騙猖獗 科技業職缺也成矇混手段|生活

分享:

海外求職詐騙猖獗 科技業職缺也成矇混手段|生活

2022/09/07 13:06:51文/

日前柬埔寨詐騙猖獗,傳有不少犯罪集團或不肖人士,透過社群軟體及網路刊登海外詐騙職缺,等有國人上當前往柬埔寨之後,再強迫其從事非法詐騙工作,若不從則施以監禁、毒打、侵犯等等不當虐待,內政部警政署粗估恐已有上千人受害。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決議,針對海外職缺,請四大人力銀行必須依地區、產業、職缺內容審理。若有關9個海外高風險國家(柬埔寨、緬甸、菲律賓、泰國、寮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土耳其、肯亞、烏干達)等地的職缺,原則不可刊登;而不管職缺地點在海內外,若屬八大行業、賭博行業者,一律不可刊登。

勞發署指出,若待遇福利誇大、工作內容模糊、金融投資相關、或其他有疑慮的海外地區職缺,如打字、客服、網拍、直播、模特、網紅、荷官、電競選手、博弈、鐵工、水電、泥作、裝潢等等,無論職缺地點在國內外,皆須嚴格檢視其職缺內容。

不只是一般的客服或打字員,最近還有更多打著科技業名號的詐騙,以高薪水高福利誘惑受害者前往泰國、柬埔寨當工程師。不論是前、後端、UI、安卓、IOS、維運、雲端工程師等等,皆有聲稱「海外無遠端」的職缺,誘騙求職大眾上當。

科技業詐騙日益增多,是因為有些人認為,科技業是台灣的高薪族群,外國工程師招聘開出再異常的高薪也都正常;也有些人學歷不到大學,卻懷有工程師夢,認為先在落後地區做出經驗後,再回台找相關職缺。而詐騙集團則是利用這點,以熱門職缺來當作誘餌。

人力銀行發言人表示,不肖人士近期利用高薪高熱度的科技業,讓大家放下戒心,前往國外受騙。希望正在求職或轉職的民眾,一定要睜大眼睛仔細觀察,不可因豐厚的薪水或福利就上當出國。倘若有不實的職缺內容、也可向人力銀行檢舉申訴,將會有黑名單平台及防詐騙宣導供民眾利用。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