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的倖存者!股票型ETF連三週淨流出、近51億美元上週提早落跑 資金跑到這2國|財經

分享:

美股暴跌的倖存者!股票型ETF連三週淨流出、近51億美元上週提早落跑 資金跑到這2國|財經

2022/09/14 10:14:1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1278點,跌幅3.95%,創下2020年6月來的最差表現,投資人大吃一驚,不過,也有比較保守的資金,老早就提前退場觀望,根據彭博資訊,過去一週整體股票型ETF資金淨流出,為連續第三週呈現淨流出,淨流出50.93億美元,主要流出市場為美國43.22億美元,避開了這次暴跌衝擊。

統計顯示,資金除了流出美國市場,亞太、新興市場、全球與歐洲也分別遭淨流出6.86億、6.28億、5.27億與2.77億美元,僅中國市場獲資金淨流入13.83億美元、日本市場獲資金淨流入1.75億美元。

產業ETF資金流向部分,流淨入產業為非核心消費、核心消費與公用事業,前三大淨流出的產業則為能源、金融及不動產。

●亞洲股市外資動向:印度穩坐亞股吸金王寶座

歐洲能源危機、美歐緊縮政策、中國防疫封控加劇經濟前景擔憂,壓抑過去一週亞股走勢,外資於亞股操作則偏空,台灣、南韓分別遭7.55億美元與7.42億美元淨賣超,泰國、越南與馬來西亞分別遭淨賣超1.42億、0.32億與0.1億美元,惟印度股市續獲外資資金青睞,淨買超金額6.16億美元,印尼與菲律賓股市亦獲外資淨買超3.18億與0.2億美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國際政經情勢仍充滿眾多不確定性,現階段建議以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網羅股債多元收益及類股輪動行情,穩健保守者可趁殖利率攀升後適度增持高評等債或複合債券型基金比重,防禦景氣及股市波動風險,股票配置建議靠攏於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和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基金,採取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策略,並透過長期定期定額策略掌握生技或科技產業長線創新商機。

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林鴻益表示,7月以來,中國股市先後受到爛尾樓及限電等負面因素影響,壓抑市場進一步表現,不過,先前因天候引起的限電,影響集中在四川等部分地區,且受影響的企業也已陸續恢復生產。近期中國股市的震盪多來自於中美利差下的外資流出,並集中於白酒及保險等傳統產業。新能源及新科技等具備長期成長潛力的板塊,近期表現反而相當亮眼,後市仍有表現機會。其中,發展最成熟的太陽能產業,以易普及和價格平價的優勢,規模日漸龐大。今年更在俄烏戰爭的刺激下,太陽能發電機裝機量出現爆發式成長,預計2023年後仍會呈現加速成長趨勢。太陽能產業的成長,除了供應鏈以外,還會帶動多種材料應用族群的發展,誕生許多不錯的投資機會。

●債市ETF動向:資金持續流入債券資產,美國與投資等級債明顯吸金

過去一週整體固定收益型ETF淨流入規模35.02億美元,其中美國獲32.77億美元淨流入,歐洲與全球分別獲5.97億、3.92億美元淨流入,新興市場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分別遭資金淨流出2.06億與1.21億美元。以投資信評類別觀察,投資級固定收益ETF近週再獲資金淨流入33.62億美元,非投資級固定收益ETF亦獲淨流入2.33億美元。此外,就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資料顯示,截至9/7美國貨幣基金規模為4.56兆美元,較前週減少0.07%。

柏瑞投信表示,Fed鷹派的論調引發市場憂心,不過美債殖利率水準或已反映多次升息,若能趁市場震盪時布局「特別收益」策略的多重資產投資組合,一方面可透過息收持續累積打底度過波動,另方面趁殖利率走揚時進場,還有機會享有中長期投資的策略報酬潛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