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眾兩院都要軍援台灣 拜登卻優先軍援烏克蘭 | 國際

分享:

參眾兩院都要軍援台灣 拜登卻優先軍援烏克蘭 | 國際

2022/09/29 16:32: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每次談改善兩岸關係,中共總是說,要對台灣政府「聽其言,觀其行」;在美國說要「協防台灣」、「軍援台灣」時,台灣也同樣要「聽其言,觀其行」。

從美國元首對台言論看,美國總統拜登對台灣空前友好,任內已經4度公開表示將「協防台灣」;美國參眾兩院不分黨派挺台灣,也成為共識。

繼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不久前通過「台灣政策法案」,實質恢復美台官方交流後,美國眾議院外交委會首席議員、中國工作小組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29日也與36名共和黨眾議員聯合提出「台灣政策法案」,內容與參院版本高度一致,也要求5年內提供台灣65億美元軍援。

參眾兩院一致提案要求軍援台灣,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對台灣來說,別說是軍援,就連台灣採購的武器裝備,拜登政府都是一拖再拖,無法如期交貨。這才是台灣國防目前面臨的重大挑戰。

共軍8月對台軍演後,蔡政府編列史上金額最大、增幅最高的國防預算,其中,對美武器採購等軍事投資編列1027億元,較今年增加125億元,增幅13.9%;而美方也加速宣布新的對台軍售案。

不過,拜登雖然口頭上對台灣友好,但在軍售的實質支持上,卻不如川普政府。

自2017年普川上台以來,美國共批准180多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其中大部分都是川普政府時期通過的;美國媒體就發現,在拜登任內,對台軍售的批准速度已經放緩,原因除了交付工作的積壓,華府和台北在防衛需求上存在分歧。

《金融時報》8月曾引述台灣官員的說法稱,在中共大規模軍演後,台灣正重新評估國防需求,希望取得更多戰艦、戰鬥機,以對抗中共可能的封鎖;而美國行政部門卻認為台灣應優先考慮廉價、小型和機動性高的武器,例如的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等,但台灣官員表示,現在該戰略可能需要調整。

一位台灣高官表示,共軍每天都派出艦艇逼近台海中線,同時還派出艦艇徘徊在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東西側,並在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保持定期軍事存在,為了反擊,台灣需要中型和大型軍艦。

台灣要求調整軍售選項的請求,並未獲得美方立即回應,但美方還是調整了軍售的審查模式。據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透露,早些年,美方會把大型軍售整合在一起,每隔幾年一併宣布,但在中共軍演後,美方開始採納台灣的建議,對軍購案進行個案審查,以加快審查速度。

不過,最讓台灣不爽的是,自俄烏戰爭爆發後,美方經常將台灣已經訂購的軍事裝備優先轉交給烏克蘭或軍援烏軍的北約國家使用,例如刺針飛彈(防空)、標槍飛彈(反坦克)、F16等,雖然國防部和美方出面否認,但國軍訂購的美國裝備被遲交,已是空開的祕密。

德國馬歇爾基金智庫的台灣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認為,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似乎是交付先前大量積壓的(台灣)軍售請求。

9月14日,蕭美琴在華府官邸接待30國60多位議員,據「美國之音」引述一位與會者的話說,蕭美琴對美國承諾向台灣出售武器表示感謝,但也提醒,由於美國快速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裝備導致的供應短缺,美國答應向台灣提供的軍事裝備可能會被推遲交貨多年。

這就是關鍵所在,感謝拜登多次口頭說要「協防台灣」,但在共軍威脅日益加劇之際,台灣已經訂購的裝備應該盡快交貨;當然,我們也希望拜登不要畏懼中共的壓力,提升對台軍售的性能,如更先進的戰鬥機、飛彈防禦系統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