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勞工陣線|「世界尊嚴勞動日:WAGE JUSTICE」捍衛勞動尊嚴、實踐薪資平等

分享:

品觀點x勞工陣線|「世界尊嚴勞動日:WAGE JUSTICE」捍衛勞動尊嚴、實踐薪資平等

2022/10/12 09:25:22文/

1999年國際勞工組織〈ILO〉提出尊嚴勞動〈Decent Work〉的概念,揭示透過勞動基準、就業、社會保障及社會對話,強化對於勞工各個層面的保障,同時亦希望提升就業機會及勞動生活品質。而為督促各國立法確保這些核心目標,會員涵蓋163個國家,總人數超過2.07億的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則進一步於2008年將每年10月7日訂為「世界尊嚴勞動日」,並因應當下問題與需求訂定主題目標,今年的主題是提升各國「薪資正義」(Wage Justice)。為響應國際行動,台灣勞工陣線及立法委員范雲辦公室聯合召開記者會,提出男女同工要同酬、最低工資要立法、工會集體協商要提升等三大訴求,以促進台灣的「薪資正義」。

今年,因掌握能源、運輸、食品和其他重要商品的巨大公司牟取暴利,所創造出猖獗的通貨膨脹正在使更多的勞動者及其家庭陷入貧困,全球有10%的家庭無法支付必需品的費用,因此ITUC將今年的主軸定為「薪資正義」。此外,ITUC亦指出幾十年來,由於工會活動受到壓制,特別是集體協商,勞動者獲得的尊嚴一直在下降,並意味著勞動者得到的回報已經少於應得的。大多數國家的最低工資不足,導致這些勞動者繼續處於弱勢之中。

ITUC指出,薪資公平是勞動者、政府和雇主之間社會契約的基石,它卻因企業貪婪而遭到打破,世界需要一個以薪資公平為核心的新社會契約。自COVID-19大流行開始以來,已經出現了573 位新的億萬富翁,他們現在控制著全球GDP的13.9%,而每天有超過700,000人陷入貧困。一些經濟學家和央行行長以及保守派政客和媒體表示,通貨膨脹在某種程度上是勞動者的錯,人們收入的任何增加都會對經濟不利。這完全是錯誤的,因為從國際上觀察,提升工資的國家的通貨膨脹與未提高工資的國家大致相同,並沒有比較突出。

立委范雲指出,蔡英文政府連續多年調漲基本工資,其實已有成效:2020年臺灣每月薪資3萬以下的勞工佔全體勞工比例,已經比蔡英文政府上任前的2015年,減少了將近10%。然而,依照多數OECD國家的「低薪勞工」標準,臺灣低薪勞工佔27.5%,仍然高於OECD國家平均。范雲表示,尤其30歲以下青年是低薪勞工中最大群體,超過80萬人,可見「青年低薪」問題嚴重性。

此外,性別薪資差距仍然存在,且疫情又使性別薪資差異加劇;范雲認為這也屬薪資不正義的一環。台灣的性別薪資差異,2021年不降反升,換算起來,女性每年需要較男性再多工作58天,才能獲得和男性一樣的薪資。范雲指出,疫情是重要因素。根據勞動部統計,疫情影響,服務業緊縮,許多服務業從業勞工因疫情失業。女性又有70%從事服務業,受到影響較大。

范雲也認為,除了疫情影響,仍有傳統結構性因素:期待女性照顧家庭、男性在外打拼。統計數字也反映出這樣的事實:女性在25-29歲這個年齡層勞動參與率最高(90.5%)。但進到30歲後的婚育年齡,勞參率即開始下降。

因此,范雲在立法院,也透過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增加伴侶陪產檢假、提高育嬰假彈性、育嬰津貼提高到八成等,讓雙親平等育兒。未來更希望伴侶可以有一個月的陪產暨親職假,雙親一起迎接、陪伴新生兒。  

永豐銀行工會總幹事管紹君表示,正如ITUC所述,台灣長期工會組織率低迷,集體協商力量無法展現,已導致勞動尊嚴下降,薪資與勞力付出不成正比,從台灣出了名的「長工時、低薪資」現象即可為證,政府除應加速《最低工資法》立法進度外,更應透過各種政策措施,去達成讓企業主建立與工會協商「勞工勞動條件」的良好習慣。

管紹君總幹事更指出,勞工數次透過罷工爭取訴求都有成果。舉例而言,中華快遞企業工會因不滿長期低薪,發起警告性罷工,後經過勞資協商達成「加薪5,000元且不扣績效獎金」之共識;但若企業主一開始就願意與工會協商,必然降低勞資政三方所付出的社會成本,進而達到三贏效果。

COVID-19的大流行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商品供應產生了巨大影響,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亦在這波國際衝擊中受到嚴重影響,今年前7月CPI已較去年同期成長3.17%,其中又以食物類成長6.24%最高、交通及通訊類的4.59%次之。雖然2022年已做出基本工資調整決定,月基本工資從原來的25,250元調整至26,400元,時薪也從168元調整至176元,雖一定程度的回應物價飆漲,但仍有可能在未來國際物價節節攀升的全球趨勢中被抵消。對此勞陣呼籲,除了基本工資政策外,政府應立即建構尊嚴生活支持系統,並透過相應的家庭支持與補助策略,為數百萬名低薪工作者及其家庭維持基本生活品質,協助渡過這波兇猛的物價寒冬。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指出,今年的尊嚴勞動日主軸,與勞陣長期主張的「最低工資立法」彼此呼應,這幾年基本工資雖然持續做出調漲的決議值得肯定。然而,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時承諾的《最低工資法》立法已延宕多時,行政院至今仍未將版本函送立法院審議,徒讓立法院朝野委員的版本空等併案審議的機會,因此,勞陣要求行政院應儘速完成審查並送立法院審議,讓未來最低工資的調整更透明、合理和公平,也促成今年尊嚴勞動日提倡的「薪資正義」。

【圖文皆由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