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十年預估平均股利率5.6%!全球居冠 分析師建議這樣操作|財經

分享:

台股近十年預估平均股利率5.6%!全球居冠 分析師建議這樣操作|財經

2022/10/20 19:47:2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今天盤中又破底,一度大跌將近3百點,尾盤靠著台積電急拉,也將台股跌點縮小,終場下跌30點,分析師解讀,政府基金與國安基金,有進場護盤的味道,不過展望後市,台股還是弱勢格局,建議多看少做,「別以為行情已經跌深,但問題是水有多深,都不知道!」。

永豐期貨分析師廖祿民指出,台股今天拉尾盤,主要是台積電好像有神秘之手,撐住收高,但今天上漲的股票只有263家,下跌840家,代表資金退場,人氣退潮,大盤還是弱勢格局。台積電也是一樣,今天盤中低點來到386元,雖然拉尾盤,但還是在下降趨勢,一樣弱勢格局。

「有些人說已經跌深,但問題是水有多深,都不知道!」廖祿民說,現在大盤不好,要做多,都會比較辛苦,在台幣止貶前,不相信台股行情已經止穩,任何一天反彈行情,都不切實際,除非扭轉格局,不然還是要謹慎因應

廖祿民分析,新台幣匯率走勢,是台股重中之重的關鍵,今年2月,兌美元匯率還在28元,3月開始走貶,當初台股18000多點,也開始一路往下,觀察以往經驗,新台幣升值,台股才會上漲,所以後市要優先觀察新台幣。

▼圖說:台股vs.台幣的走勢圖,黃色線為新台幣匯率,往上為貶值;藍色線為台股走勢。(圖/翻攝YouTube/永豐操盤室)

廖祿民建議,最近可用個股期貨,做避險操作,想要做股票的,最好等右側打出第二隻腳,比較保險。

啟發投顧分析師李永年指出,台股今天雖然拉尾盤,但明顯是政府基金、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整體來看,近期還是區間震盪,畢竟不單單是台灣自身的事,還要跟著大環境變動,包括美股、美元、歐洲的狀況,10月27日歐洲央行要討論利率,11月3日是美國聯準會開會,在此之前,建議都是多看少做。

目前對多方比較有利的是,台股預估本益比僅有9倍,已經逼近金融海嘯時期最低的8.8倍,預估近十年平均股利率5.6%,更是全球之冠,也是股利率唯一超過5%的股市。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時序來到第四季,根據群益投信統計資料顯示,金融海嘯後,每年台股第四季旺季的表現,加權指數平均報酬4.2%,正報酬機率為75%,儘管走勢偏弱,但對存股族而言,反而是利多,目前正是逢低分批布局的好時點,穩健投資人可以台股精選高息ETF為核心配置穩固資產,參與台股中長期投資契機,存股族則可利用逢低增加存股張數與攤平持有成本。

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簡稱群益台灣精選高息,證券代碼00919),是在今天掛牌上市交易,是市場上第十檔台灣高息ETF, 篩選成分股的方式是參考最新股利公告,追求精準可見的高息,而非歷史或預估高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