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霸氣集權 對台和戰更具主導性、靈活性 | 兩岸

分享:

習近平霸氣集權 對台和戰更具主導性、靈活性 | 兩岸

2022/10/24 13:49:3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共二十大22日閉幕,習近平打破慣例連任中共總書記,而從二十大的政治局常委名單看,清一色「習家軍」,習近平強勢集權,不給其他派系任何空間。

習近平在中共內部的強勢作風,讓外界擔心他在未來的任期內會對台灣更強硬,甚至發動對台戰爭,像國防部長邱國正2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即表示,中共二十大後,對台政策會更強硬,國軍隨時備戰。

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猶如「第二個毛澤東」,對於台灣來說,戰爭將不可避免了?

國民黨智庫24日舉辦「中共二十對外和對台政策之影響」座談會,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在會中表示,台灣人民過去對於兩岸關係可以有「不戰不和」的選擇,可以期待「維持現狀」,但在習近平全面掌權後,擺在台灣人面前的選擇只剩「和」或「戰」,沒有第三個選擇。

民進黨不放棄「台獨黨綱」,而中共二十大又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寫入黨章,趙春山認為,除非民進黨改變,否則他實在看不出兩岸有「和平」談判的可能。

趙春山反問,眼看習近平時代美中競爭更加激烈,台灣到底要成為美國扼止中國崛起的馬前卒、棋子?還是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不可或缺角色?兩岸問題專家要把兩岸真實情況告訴人民,是和是戰則交由人民決定。

一個像「毛澤東」一樣的強人,對台灣就只會強硬嗎?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中林郁方指出,習近平是毛澤東的信徒,而從過去處理美國總統尼克森、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中的過程,可以發現毛不但是主導者,而且態度柔軟、手段靈活,當中共總理周恩來和美方談判陷入僵局時,也是毛出面緩和氣氛,讓談判繼續進行,最終達成協議。

趙春山也表示,毛澤東曾說「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作為毛澤東思想的忠實信徒,習近平對台政策堅持「統一」的戰略目標,但戰術上則是靈活運用「和戰兩手」;而且,權力越集中也代表習近平更有權對台灣作出妥協,就像現在大陸網民一面倒要打台灣,如果不是習近平,這股攻台的民意誰能壓得下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