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于芸任台開董座有爭議 仍辦瑕疵私募坑股東 股東自救:台開私募圖利特定人 坑殘小股民|產經

分享:

邱于芸任台開董座有爭議 仍辦瑕疵私募坑股東 股東自救:台開私募圖利特定人 坑殘小股民|產經

2022/10/26 13:35:37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台灣土地開發公司爭議不斷,股東自救會今天(26日)到立法院踢爆「台開私募圖利特定人、坑殘小股民」,控訴台開財務不明、債信不良遭拒絕往來而下市,讓他們的股票變壁紙,竟然還3次私募,否是為使特定人士低價取得公司經營權,金管會等主管機關置之不理,請立委高嘉瑜、趙天麟接受陳情主持公道!

台開的老員工本週一指控董事長邱于芸惡意欠薪資遣,讓他們生計無著,私募案進帳近7億元,台開有錢請律師,被資遣的84名員工卻領不到薪水及資遣費、代墊款共約4400萬元,讓老員工徹底心寒。現在連股東也跳出來抗議,質疑邱于芸董事會通過私募案的正當性及合法性。因為私募訂價每股3.43元,相較於去年8月26日股東會通過私募案後,最高股價為每股5.99元,價差竟達2.56元,大約有75%的落差,自救會質疑為何要如此賤賣公司股票?再來,財報未完成前即辦理私募,應將私募案送請股東會審議,而非董事會決議,過程也有重大瑕疵!更弔詭的是,獨立董事三次皆對公司所辦理之三次私募案提出反對或保留意見,邱于芸仍一意孤行、其心可議。

圖說: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台開小股東陳情書

股東自救會指出,台開自去年以來,風波不斷,109年度淨損失超過18億元,流動資產中受託代辦工業區開發業務的代墊款計64億餘元,應償還或展延的借款高達100億餘元,導致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之查核報告,證交所去年4月1日將台開股票變更交易方式。

台開的財務愈來愈嚴重,財報屢屢發生問題,先是110年度財報因不動產公允價值估價作業程序未完備,審計委員會未審議,致使未依法令期限公告申報;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會計系統及相關帳冊遭竊遺失,致公司未依法令期限公告申報111年第1季財務報告,迄今未見公司高層出面負責!

圖說: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接受台開小股東陳情

股東自救會更指控,公司明明已進行3次私募,募得金額應足以支應票款,卻未依私募目的清償債務,被銀行退票28張而拒絕往來,造成證交所處置終止上市。股東自救會今天到立法院陳情,嗆問邱于芸:為何一二再、再而三地通過具高度爭議性的私募案?私募的錢用於何處?

股東強烈質疑,在沒有財報依據的情況下,明明有獨董多次反對,公司仍驟然將私募定價為3.43元,所洽應募人是否有不當?是否為使特定人士能以低價取得公司經營權?董事長、董事會始終避而不回覆,甚而不惜使今年8月25日應舉行的股東常會流會,避免面對股東質疑。

股東向立委陳情,台開公司讓他們的股票變壁紙,遭受重大損失,請委員督促主管機關和檢調單位儘速展開調查,其中是否有人謀不臧,甚至違法情事,以維小股東的權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