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成護國群山!專家建議政府成立ESG主權基金 集保總座宣示3大策略|財經

分享:

永續發展成護國群山!專家建議政府成立ESG主權基金 集保總座宣示3大策略|財經

2022/11/03 17:26:3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ESG淨零創新艦隊及策略論壇今天登場,與會者都提醒強調ESG永續發展的重要,也會是台灣未來的機會,建議政府應成立30億美元以上ESG主權基金、盡快成立碳交易平台,否則將會在國際失去碳話權。主辦單位之一的集保結算所總經理陳德鄉,與談時也指出,集保希望能影響帶動發行公司重視ESG,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集保總經理陳德鄉指出,集保的永續發展策略有3,首先是打造永續金融服務樞紐角色,朝電子化、無紙化發展,減少臨櫃,讓想轉型企業得到需要的資金,提供新思維新技術,更有效率更經濟的方式達到目標。

陳德鄉舉例,集保推出e-SMART,也就是透過集中平台,把契約標準化,免除臨櫃,並可確保資料正確,這項服務已經用在外資保管機構、券商資料異動,未來會進一步推廣到投信基金,也可運用同樣模式。

▼圖說:集保總經理陳德鄉。(圖/記者李錦奇攝)

陳德鄉指出,集保推出的「e手掌握」App,是另一項線上服務,透過數位化、免臨櫃,讓投資人可以輕鬆查到各項資料,不用到券商刷本,不用到銀行查詢,通通變成e化,這項服務也已經有350萬的用戶。

集保資料顯示,e-SMART有助減碳48.2公噸CO2;「集保e手掌握」App,也減碳了16.5公噸CO2。

陳德鄉表示,集保的第二個永續發展策略是發展普惠金融,透過電子化,便宜、可觸及,讓基層群眾得到很好的金融電子服務,也透過平台數據整理,分析提供有用管理資訊。至於第三個永續發展策略,則是協助政府國家,做好金融市場監理。

▼圖說:集保積極推動永續發展,也展現了減碳成果。(圖/記者李錦奇攝)

陳德鄉指出,集保也開發了IR平台,是全球第一個匯總ESG評等,並對投資大眾與機構開放的平台,目前已經與富時,MSCI等六家國際機構合作,蒐集超過4百家上市櫃公司的國際ESG評等,成為國內主要的資料來源。

另外,集保也設置了境內外基金ESG基金專區,提供完整資訊,方便投資人上專區隨時查詢,哪些是經主管機關看過符合主題的基金。

陳德鄉表示,透過上述方式,集保希望能影響帶動發行公司重視ESG,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同樣與會出席的證交所經理黃玻莉,則是指出主管機關在今年3月發布了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不同階段做碳盤查,碳揭露,2029年要做到確信,

證交所協助上市公司達成目標,已經發函,希望各公司董事會提出執行計畫,監督公司完成;證交所也設置ESG揭露平台,已要求上市公司揭露資訊。

黃玻莉也透露,明年6月底,證交所會將ESG揭露平台視覺化,提供同類公司相互比較的數據,以及全體公司比較,讓上市公司知道自己處於什麼位置,鞭策公司往前走,投資人也更能評估良莠。另外,證交所預計明年底提出ESG評鑑,2025年發布評鑑結果。

▼圖說: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董事長陳春山,也點出成立碳交易平台的重要性。(圖/記者李錦奇攝)

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董事長陳春山指出,台灣應該盡快成立碳交易平台,提升綠色金融,達成淨零碳排。如果不做,台灣會缺乏一個可信的碳中和資訊、資源整合具有公信力的平台,台商跟外資企業也會失去一個可進行的國家級可信碳平台,台灣也將弱化全球的碳話權。

台灣工研新創協會理事長高繼祖建議,政府應成立30億美元以上ESG主權基金,跟國際主流創投合作,掌握未來30年的全球ESG新創大機會。他也建議企業用5%-10%盈餘,透過國內外創投,超前部署,台灣應該要更有企圖心,例如做亞太國際創業版,美元計價,比香港更有機會,吸引國際資金,「全世界錢來台灣,台灣更安全」。

也有與會來賓呼應,台灣不應該只有護國神山台積電,可以發展ESG產業,成為護國群山。

這場ESG淨零創新艦隊及策略論壇,是由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與證交所、集中保管結算所主辦,希望藉由「ESG淨零創新艦隊」的組成及「ESG政策與策略白皮書」的發布,對政府2050淨零碳排計畫提供建言,並帶給企業最具前瞻性的永續策略,共同許下世界公民的願景、實踐氣候與環境責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