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好穩!累計前11月年化配息率7.7% 經理人最新看法出爐|財經

分享: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好穩!累計前11月年化配息率7.7% 經理人最新看法出爐|財經

2022/11/15 17:00:1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領軍掌管68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2兆元)資產的富蘭克林收益投資團隊投資長愛德華.波克,目前身兼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該檔基金不但創下23年累計報酬率302%的好成績,每月配息的設計,也是一大特色,以今年來說,每個月幾乎都配發0.065美元,剛出爐的11月配息也維持此一金額不變,累計今年前11月每單位配息0.7美元,換算年化配息率高達7.7%,因此吸引許多存股族的目光。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其實很有來歷,它的本尊是1948年在美國註冊成立的旗艦基金,主要是賣給美國人,戰後提供給民眾有安穩收益而成立的基金,訴求景氣好的時候,幫投資人買股票;景氣不好時,幫你多買債券。美國人若想為將來準備退休金,買了這檔以後,不用擔心股債配置比例,一切都幫你想好。

為了讓美國以外的投資人,也能享受一樣的投資策略與績效,1999年,基金公司在盧森堡註冊另一檔複製版旗艦基金,也就是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是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基金。

至於愛德華.波克到底是如何操作該檔基金?最新觀點又是什麼呢?一起來看看,《品觀點》蒐集資料,包括愛德華.波克以視訊方式參與經濟日報11月11日主辦的「全球經濟大趨勢」論壇發表看法,彙整理出的重點。

Q1:穩定月收益基金的配息來源是?配息金額是如何規劃調整?

該檔基金經由分散投資於各類股利股、債券及可轉換證券,以爭取理想的收益,同時保持資本增值的前景,配息來源主要來自利息、股息、較小程度來自基金賺取的淨短期資本利得及其他類型的普通收入。

每單位配息金額可由投資團隊定期調整,基於投資組合當下的配置情況及市場與利率環境進行預測,例如基金在今年3月將每單位配息金額由0.06美元上調至0.065美元,乃是基於對投資組合中總應稅收入(主要來自股利及票息)的預期。

基金以追求收益為最大投資目標,現階段採取高股利搭配高債息的投資策略,也適度搭配混合性資產,例如掩護性買權策略,以賣出選擇權收取權利金增加收益。另外,基金尋求高股利股票不僅是看中當下股利水準,更著重股利穩定性及成長性,例如金融股平均而言提供較高的股利及較好的股利成長性。

Q2: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自2000年以來,一共有17年是正報酬,最高是2009年的34.42%;負報酬只有5年,最差落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當年負報酬30%。這樣的好成績是如何辦到的?

該研究團隊緊密洞察市場變化、彈性靈活調整資產配置、積極尋求潛在收益機會,是支持基金表現的最重要因素。該基金並沒有設定股、債等各類資產的目標配置比例,像是2018年市場在美中貿易紛爭及地緣政治風險下承壓,2019年隨著市場反彈且估值逐步墊高之際,基金開始增持現金部位,進入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導致市場重挫,基金趁勢加碼股權部位。

隨著疫苗普及與疫情緩解,截至2021/3股權部位已增至逾七成,積極掌握了疫情衝擊後的復甦行情,不過團隊也觀察到經濟復甦可能已來到後段,在2021下半年隨著市場估值上升、通膨與利率上揚伴隨政策正常化帶來市場波動,基金開始降低股票部位,最初是減持成長股、然後是逐步獲利了結防禦性股票。

2022上半年趁著債市遭拋售之際開始進場布局,起初先買進非投資級債,隨著第二季利率持續上升投資級債的吸引力進一步浮現、基金更偏好於投資級債的加碼,截至2022/9月底,基金的部票配置已降至五成以下,債券則略高於五成。

Q3:基金風險是如何控管的?

愛德華.波克很重視風險控管,基金的風險管理者會監督投資組合並與投資團隊研討潛在的風險議題,探討投資標的、配置、及相對於投組指標的風險,乃至於分析師對標的的評等。任何新的部位的建立或調整,都需要有交易前的風險分析,以了解此新增/調整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同時團隊也實時地監督部位與報酬貢獻分析及整體投資組合的表現,另外也有定期的季度檢討、績效歸因等等。

▼圖說: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日前以視訊方式越洋參加「全球經濟大趨勢」論壇,分享他的最新看法。(圖/記者李錦奇翻攝)

Q4:最新的投資看法是?

愛德華.波克不藏私,上週以越洋視訊方式,在經濟日報主辦的「全球經濟大趨勢」論壇,分享他的最新看法。他認為,經濟將持續減速,可能軟著陸或是輕微的衰退,在這樣的環境下,固定收益資產,特別是高品質債券,相對於其他資產將會有更好的表現。

就股票而言,即便企業的基本面十分強韌,市場評價面的重估使股市陷入熊市,評價面大幅下修衝擊股票資產表現。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2023年投資3大焦點!富蘭克林投資長越洋點名它 學者提醒留意這些風險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超強!23年投報率高達302% 1萬本金翻倍至3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