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質疑台智光95%業務來自北市警局 而郝市府一簽25年 | 政治

分享:

柯P質疑台智光95%業務來自北市警局 而郝市府一簽25年 | 政治

2022/12/02 13:23:5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地方選舉結束,「政權轉移」的各縣市長都忙著交接,但是台北市並不平靜;台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前為警局監視器預算槓上議會。

台北市議會否決市府關於監視器採購的覆議案,還加了「但書」要求,除有3M頻寬需求者,可新增200萬畫素攝影機外,如規畫使用2M頻寬者,則應改為增設100萬畫素攝影機,預算始得動支。

為此,柯文哲除在1日召開記者會反擊外,又在臉書貼文指出,議會為預算設下一個「但書」,內容就是不用3M頻寬傳輸,就必須把攝影機畫素從兩百萬降為一百萬,這會出現兩個大問題:

1.全部改3M傳輸,一年要增加8600萬網路傳輸費,十年要8.6億,而且畫質跟2M差不多,毫無實質效益。

2.攝影機畫素調降成一百萬,會影響警方執法,因為影像不清楚、辨識度降低、沒辦法放大,而且100萬畫素的監視攝影機已經快要停產了,以後的維修更是問題;簡單的講,就是要逼迫台北市民使用3M的傳輸速率,讓廠商賺錢。

柯文哲指出,這個案件在議會紛紛擾擾,議員在質詢台上痛罵、私下施壓警局的都有,為了與議員溝通,市府不只跟專家討論、還負責任地整理監視器系統運作報告給議員,結論是除了在路面複雜的多線道、或行人較多之路段可能需要3M,其它用2M方案就可以解決。

柯文哲反問藍綠議員:「到底監視器的頻寬量是要符合員警維護治安、執法需求、保護人民,還是維護特定廠商利益」、「這個但書除了讓廠商可以多賺錢,對誰有好處」、「這些台北市議員到底是在監督市府?還是在護航特定廠商」。

柯文哲還點名「台智光」(台灣智慧光網)95%的業務是來自台北市警局,並批評該廠商是藍營的高官家族在經營;在記者的追問下,柯文哲又表示,當年郝市府與台智光簽了一個25年的合約,等於台北市一定要用台智光的網路,這個案子他記得流標了6次還7次才決標,內部檢討很多遍,當年的決定,現在看一定是不對的,但是當時會做出這個錯誤決定,到底是什麼樣的理由?這8年來他一直在想如何擺脫這個問題,但律師說合約還是合約,前朝簽的法律文件還是要認帳,後來還是有儘量限縮廠商的使用範圍。

柯文哲又抱怨,問題是台北市警察局現在全部都用這個網路傳輸系統,而且這家公司95%的業務就是警察局。

針對柯文哲的指控,台智光隨後發表聲明稱,所有工作都是遵照簽訂合約進行,對柯文哲的不實指控,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