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票數較2018少55萬 藍營少40萬、民進黨少15萬 | 政治

分享:

總投票數較2018少55萬 藍營少40萬、民進黨少15萬 | 政治

2022/12/05 12:23: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年地方選舉民進黨遭遇創黨以來最大挫敗,本島19縣市長只保住4席;國民黨內部有人趁「勝」追擊,因此,選後很快就出現「勸進選總統」的聲音。

新北市長侯友宜4日到新莊辦謝票感恩茶會,前台北縣副縣長蔡家福當場喊出:「2024一起努力,繼續支持侯友宜」,為國民黨內拱侯友宜競選總統,再添一分聲量。

雖然,對於黨內勸進選總統,侯友宜一貫低調不回應,但他無疑是這次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最閃亮的星星。

根據中選會統計,侯友宜大贏民進黨對手林佳龍近46萬票,刷新藍綠在新北市長選舉中的得票差距;侯友宜在新北市29區全勝,這也是自新北市改制首見;侯友宜奪得115萬2555票,則是這次選舉全國第一高票。

就連新華社發的台灣悼念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名單中,國民黨枱面人物中只有主席朱立倫和侯友宜兩人。親綠媒體還為此大作文章。

不過,仔細分析這次投票結構,民進黨的大敗並不等於國民黨大勝。

根據中選會統計,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部分拿下570萬1977票、得票率為50.03%;民進黨則是474萬3468票,得票率為41.62%,選舉投票率為59.86%,創歷史新低。

而2018年的地方選舉,國民黨獲得610萬2876票、得票率48.79%;民進黨489萬7,730票、得票率39.16%。今年國民黨雖然獲勝,但得票數少了40萬餘票,民進黨選票只減少15萬餘票。

因此,朱立倫在國民黨選後第一場中常會就坦承,他沒有一分鐘高興,國民黨的挑戰還非常多。

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1月29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回應民進黨敗選原因時指出,與2018年的地方選舉比較,國民黨的總得票數反而減少,這次選舉,民進黨的支持度沒有化成民進黨的得票,很多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民進黨要檢討,為什麼人民會對民進黨失去熱情?

這次選舉投票率僅59.86%,創本世紀以來地方選舉史新低,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柳金財認為,主要是因為技術性排除公民投票權。

柳金財指出,此次選舉係在新冠疫情下舉辦,預估除了超過10萬人因確診無法投票外,另有因疫情滯留海外而喪失投票權的約28萬人;台北、新北、台中受到影響的票數最多,這三個城市都是影響藍綠得票的關鍵選區,也被質疑刻意排除藍營選票。

離島小三通不恢復,也會降低藍營得票,柳金財指出,自10月13日政府宣布開放國境後,卻唯獨小三通仍繼續暫停開放,致使在陸台商及台民不易返台投票。

還有,中間選民對媒體報導持疑慮及負面印象,柳金財指出,這使得中間選民在地方選票結構產生「坍塌」現象,民進黨政策理念及選戰訴求,難以獲得中間選民及年輕選民共鳴。

在地方選舉中,執政黨高唱「抗中保台」、「務實台獨」、「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並影射對手候選人「親中賣台」,柳金財認為,如此一來,地方選舉及地方治理便流於高度「娛樂性」、「媚俗化」及「政治化」的口水戰,引發中間選民及年輕選民的反感。

如果侯友宜參選總統,柳金財認為,是有利國民黨重回中央執政,但仍需諸多條件配合。

柳金財指出,侯友宜不僅連任成功,且大贏林佳龍近46萬票,確實是適當人選;既然侯是連任,就不同於韓國瑜才第一次當選市長就立即投入總統選舉,兩者之間的差別要向人民講清楚。

還有,柳金財指出,上次國民黨高層在總統初選時發生路線及權力爭奪,給予外界非常不佳的印象,形成「團結民進黨」對抗「分裂國民黨」的印象;再加上執政黨利用「抗中保台」訴求大賣「亡國感」,進行政治危機總動員,最終蔡英文獲勝。

 

柳金財指出,若是國民黨這次再因黨內總統初選分裂,加上美中衝突加劇、大陸對台強勢壓制等多重變因齊爆發,2024選舉的天平也有可能向民進黨傾斜。

而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統計11月26日至12月5日的網上關鍵字,有關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的討論聲量,三位可能人選中,侯友宜排第一(5433則貼文)、朱立倫第二(3170則)、韓國瑜第三(2892則)。

不過,對於侯友宜參選總統,目前網路聲量還是偏向負面,也就是正負聲量比(P/N值)都小於1。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