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德鳳梨酥不願補件被操作成抗中 丟失大陸市場 | 兩岸

分享:

佳德鳳梨酥不願補件被操作成抗中 丟失大陸市場 | 兩岸

2022/12/13 15:37:5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商要經小三通返鄉過年、官員不輔導造成台灣食品輸陸被卡關,被罵的蔡政府又撿到槍可以甩鍋卸責了。

由於政府未認真協助台商申請中國海關新的註冊規定,導致台灣輸陸食品4分之3被卡關,加上許多大陸台商希望透過金馬小三通返鄉過年,準金門縣長陳福海、準連江縣長王忠銘、立委陳玉珍等人12日組團赴陸溝通,希望能解決攸關台灣人民利益的兩件事。此舉當然對蔡政府形成輿論壓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即借口大陸疫情再爆發宣稱,大陸疫情仍嚴峻,貿然重啟小三通恐讓對岸民眾來台搶藥,導致另一道防疫破口。

相對於日本政府早就與中國溝通新的通關註冊政策,同時擬定全套SOP協助日商通過註冊程序,行政院有關部會在台灣食品被卡關後的說詞都是:「中國對台灣採取不公平待遇。」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11日偕同食藥署、農委會、財政部國庫署、經濟部以及經濟部國貿局召開記者會,指控中方對台灣以不平等的方式對待,不僅程序不透明、補件繳交期限也比其他國家少一年,詢問相關單位卻被已讀不回。

王必勝進一步指出,中國沒有告知哪些內容可以、哪些不可以,所以衛福部過去也曾經比較過註冊通過有效與未通過的產品文件,但找不出邏輯,確實也想過可能是產地登記名稱「台灣」與「中國台灣」的差異,這只是推測,中方也沒有回覆;「過去也有業者將產地登記註記為中國台灣,仍然沒有通過輸銷中國許可」。

對於台灣食品遭大陸暫停輸入,蘇貞昌12日的說法也是,政府已協助業者補件3000多件,希望協助業者渡過難關,但中國大陸違反世貿組織規範,獨對台灣特別苛刻,完全是刻意透過政治手段、行政干預來妨礙自由貿易。

此時,某綠媒「獨家」報導,佳德鳳梨酥老闆娘林月英說,過去1年鳳梨酥銷售中國,明明期限還沒到,今年初被要求補件,補件內容竟然是廠房員工有多少人、鳳梨酥如何配比、糖加多少?奶油比例如何?「這些都是商業機密,讓人感覺是不想我們註冊」,那就算了不補件了。

結果林月英的談話被放大成「中國海關要求台商交出產品配方」,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兩岸網友論戰。

隨後,綠媒下架有關林月英的新聞,佳德也發出聲明稿表示,「本店僅有一家,為求品質穩定良好,仍以在地經營為主;因此外銷與否,並不影響本店經營方向,佳德糕餅始於臺灣,也深耕臺灣,做好優質糕餅以及服務顧客,才是本店經營目標。」

綠媒繼續把這項聲明解讀為:佳德「堅守台灣市場,不理大陸市場」,兩岸網友的論戰更激烈。

幾位大陸台商表示,除了部分講政治的台商外,像佳德這種平常商家,即使不想做大陸生意,也不會去說大陸不好,畢竟做生意要和氣生財嘛。

但可能在綠媒採訪時,佳德闆娘不經意抱怨,大陸的註冊太麻煩了,還擔心配方外流,暫時不想申請了,綠媒則趁機炒作;等新聞引發兩岸論戰,佳德看事態嚴重,先拜託綠媒撤稿,接著又發澄清稿,想安撫兩岸消費者的情緒。

結果,聲明稿又被操作成「抗中保台」題,中國市場,佳德不要了。一頓操作下來,受傷最重的,就是無辜的鳳梨酥商家。

台商指出,馬祖酒廠等酒商都能通過中國海關登記,也沒聽說「中方要求交出配方」的消息;再看日本政府的中國海關申請程序中,也沒有任何要求「交出產品配方」的規定,可能是部分台商誤會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