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定移除抹黑廣告 永慶房屋不服再抗告 最高法院駁回確定|房地產

分享:

裁定移除抹黑廣告 永慶房屋不服再抗告 最高法院駁回確定|房地產

2022/12/14 13:13:35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台北地方法院今年3月裁定永慶房屋應將實體廣告看板的「黑心信義還我錢來」字樣移除,永慶不服提抗告;台灣高等法院7月進一步裁定准許信義房屋提供擔保,禁止永慶房屋在銷售廣告夾帶刊登「黑心信義還我錢來粉絲團與本集團無關」,並均應移除。永慶房屋不服再抗告,最高法院11月10日駁回確定。

永慶房屋雖其所刊登的聲明應受到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但是永慶提起抗告、再抗告都被駁回;因此信義房屋既已提供擔保,在本案訴訟判決確定前,永慶房屋不得在電視、網路影音媒體、報章雜誌、文宣傳單、建物外牆看板的銷售廣告上夾帶刊登「黑心信義還我錢來粉絲團與本集團無關」聲明。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永慶房屋從2021年5月至今年初,光是雙北地區的大街小巷至少出現120面「黑心信義還我錢來粉絲團與本集團無關」字樣的看板,還不包括《好房網》及臉書、Google廣告等處出現的相同字樣。信義房屋認為這些廣告涉不實抹黑,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之處分,並提起民事排除侵害訴訟。

台北地院今年3月裁定,永慶房屋應將實體廣告看板的「黑心信義」字樣移除。永慶不服抗告,高院今年7月進一步裁定指出,永慶房屋刊登廣告聲明夾帶這些爭議用語,確實可能造成消費者誤認連結形成「信義房屋為黑心企業」的負面形象,導致信義房屋商譽及營業利益受到重大損失。

永慶房屋不服再抗告。最高法院認為高院的認定並未違法,永慶房屋隨時有在銷售廣告夾帶「黑心信義還我錢來粉絲團與本集團無關」字樣的可能,對信義房屋的商譽及營業利益將有重大損害,為維護公平競爭市場正當性之公益,移除相關廣告並無過度限制言論自由,遂於11月10日裁定駁回永慶房屋的再抗告。

至於信義房屋所提的民事排除侵害訴訟,台北地院今年9月判決指出,永慶房屋應將實體廣告看板「黑心信義還我錢來」字樣移除,且不得再以任何方式重新懸掛;亦不得在電視、網路影音媒體、報章雜誌、文宣傳單、建築外牆看板之銷售廣告夾帶「黑心信義」、「黑心信義還我錢來」、「黑心信義還我錢來粉絲團與本集團無關」等字樣。

 

永慶來函表示:
永慶房屋尊重最高法院裁決,會持續在訴訟正式審理程序,維護自身商譽和言論自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