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億預算無法防止個資外洩,唐鳳失職?!

分享:

200億預算無法防止個資外洩,唐鳳失職?!

2022/12/21 15:45:00文/

唐鳳智商160以上,是天才。小時候即被稱作「天才型的早熟少年」或「台灣版電腦兒童」,長大後又被稱爲「電腦駭客」。但她却用總預算達200多億的「數位發展部」去設計一套「點麵線平台」,並津津樂道引以爲傲。

唐鳳究竟是天才?還是白痴? 一位電腦軟體工程師笑著説,「她是天才,絶不是白痴;但她卻把上至小英總統及蘇揆等官員及老百姓當白痴!」。

唐鳳於2022年8月被任命爲「數位發展部」部長,總預防高達200多億,當時曾引起朝野各界議論,但在小英總統及蘇貞昌院長力挺下硬是掛牌成立。全國各界都在試目以待,唐鳳這個經費龐大的「數位發展部」究竟能搞出什麼明堂來?能爲台灣的行政數位化端出什麼好菜?

但是,唐鳳最近一篇「麵線文」,卻引來軒然大波,朝野立委齊聲批評數發部搞錯重點。網路上各路人馬也大肆批判説,數發部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搞錯重點」,而是「根本不知重點在哪裡」。

根據了解,「麵線平台」事件,唐鳳是以第一人稱發言,「部長想要吃一碗熱氣蒸騰的麵線」,於是透過線上點餐服務,客製化需求,業者「免去客製化所造成的溝通成本」,客人也都點到「自己想吃的麵線」。

唐鳳還發文津津樂道說著,數發部爲板橋一家網路美食名店「油庫口蚵仔麵線 」設定規劃的「客製化點餐」的優點多多,但民眾看了都笑翻了,大家共同疑問是:「啥?這和目前的線上外送服務有何不同?」

為化解爭議,數發部隨即解釋,這是為了推廣「台灣雲市集服務」。但說明後外界才確知,原來這和民間普及的外送平台真的沒什麼不同。而且事實上,早在數發部成立前一年,該計畫即已經由經濟部推動,數發部只不過是接手再做。如今竟然如抄襲論文般老案重操連包裝都沒換,難怪社會各界都看了大搖其頭。

數發部成立以來,爭議不斷。年度預算高達二百多億元,直逼警政署;員額六百多人,約聘人員達三分之二,下轄六司、六處、二署、四法人,但定位模糊,還有如「多元宇宙科」、「民主網路司」這種不知所云的單位。

此外,最令在野人士詬病的是,數發部是否有「花公帑養網軍」的質疑。從功能看,數發部含括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等五大領域,業務是從通訊傳播委員會等五個單位移撥而來。

唐鳳又說,「資安」是他上任後第一大投入重點,「關鍵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都會加上新思維來執行」。由此數發部似乎又肩負著「太上網路監管單位」的任務,比起僅在相關政策下進行監管的NCC等部門權力更大。

「資安」問題,確實是非常重要,關乎「國安」也關係到全台灣2300萬民眾的個資保護。諷刺的是,最近台灣詐騙犯罪猖獗,經調查發現竟與台灣民眾個資大量外洩有著相當關連。

今年十月間,有媒體報導指出,有駭客以5000美元的價格,便宜兜售我國全國民眾2,357萬筆戶政資料,引起資安圈高度關注。這些兜售的個資,其中包含了時任內政部長徐國勇、數發部長唐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的住址、學歷、身分證字號、住宅類型,可謂鉅細靡遺。

對於個資可能嚴重外洩,民眾除了關心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如何進行後續處理外,更想問政府該怎麼做,才能避免個資外洩事件一再發生。  對此,立委高嘉瑜連續質詢了數發部唐鳳部長、內政部花敬群代理部長、國安會顧立雄秘書長,得到的答覆卻都是:「已移送檢調,其他部會不清楚調查進度。」

針對高嘉瑜的連續追問,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說「這是2018前流出的零散舊資料拼湊而成。」數發部唐鳳部長說「戶政內網安全無虞,不可能被駭入。」國安會顧立雄秘書長則說「內政部跟數發部都有嚴肅對待。」

高嘉瑜批評,政府各部門答非所問,根本在互踢皮球,更不應以移送檢調作為荒廢行政調查的藉口! 事實上,眾所週知,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2條規定:「民眾個資若被竊取、洩漏、竄改或其他侵害者,政府單位應於查明後通知當事人。」現如今,台灣2300萬人的個資遭外洩,全體國民都可能成爲詐騙集團的是被害人,但負責「資安」把關的數位發展部却失職只忙著搞「點餐平台」,手握200多億預算無法防止個資外洩,唐鳳顯然失職!

難怪有軟體工程師會笑説,「唐鳳是天才,不是白痴,但她卻把官員及老百姓都當白痴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