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數位身分證明年10月換發 未來整合手機免攜卡

分享:

政院拍板!數位身分證明年10月換發 未來整合手機免攜卡

2019/08/23 03:39:22文/

行政院會已經通過,數位身分證將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預計明年10月起換發;未來待應用環境建置完成後,將進一步推動綁定手機,不用攜帶實體卡片。

根據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識別證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但暫未結合健保卡跟駕照功能。民眾可自由選擇是否開通自然人憑證等功能,但為了保護隱私,新式數位身分證正面欄位資訊僅有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相片4項資訊,背面欄位則僅有婚姻狀態。這項換發作業預計112年3月完成全台2359萬人換證,計畫總經費約48億元。


圖為參考樣張並非定稿、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對於未來綁定手機的功能方面,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應用上會有APP的功能,規劃將類似Line pay的使用方式,手機綁定數位身分證,將顯示條碼,可直接掃描條碼使用,不需帶實體身分證,將使民眾使用上更為便利。

新式身分證改版,雖然設計樣張要到明年4月前後才會公布,但卻引發民眾疑慮與批評不斷,「這政『腐』就沒有把老人放在心上,這麼小的字是在作苦老人嗎?」、「改版的意義根本不大..還覺得有點浪費資源」、「身分證不是護照,也只能用在國內,加上英文名字,又有何用?」「現行的身分證使用的很好,何必浪費公帑?48億元耶!」。

而對於綁定手機的功能,有人認為方便,不用老是「身上卡卡」,但也有不少人質疑「這樣我以後手機的規格必須升級了」、「沒錢買手機怎麼辦?」、「感覺手機都可以洩漏個資了,綁定這麼多資料安全嗎?」、「老人家會用嗎?」。迎向數位時代雖是潮流必須,但如何做得更好,目前離正式換發還有一年多的時間,2300多萬民眾的反應與心聲,內政部應該還來得及多聽多思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