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小康嫁地方望族 親力親為的「跪婦」人生

分享:

出身小康嫁地方望族 親力親為的「跪婦」人生

2019/08/30 10:30:09文/

 

 

大力媳婦林淑惠
企劃|許芸瑋  導演|鐘文源

「大家說你嫁得這麼好,一定可以翹腳當少奶奶了,可是我都沒有,我反而付出的比別人多一點,我要證明給人家看」出生小康家庭的林淑惠,嫁給地方望族,溫柔外表下卻有倔強個性,拉拔三個小孩長大,家裡經營瓦斯行,忙不過來時,自己也要送瓦斯;為了支持先生社區營造事業,忍受悶熱廚房煮團客餐,就是想證明自己不是高攀,是因為欣賞裕鴻的人品個性才嫁給他。

社區理事長夫人 笑稱自己是「跪婦」

走進宜蘭內城社區,一台台遊覽車絡繹不絕,遊客最期待的就是能乘坐「鐵牛力阿卡」飽覽農村風光,創意想法就是出自現任宜蘭內城社區理事長簡裕鴻,最高一年可以為社區創造五百萬年營業額。

簡家是地方大家族,簡裕鴻的阿公,開了內城第一間柑仔店,後來成為當地最大超市,淑惠21歲就嫁給裕鴻,結婚後,老公對社區營造工作愈來愈有興趣,12年前把超市租給便利商店,家裡則經營雜貨店和瓦斯店。社區工作在外趴趴走,裕鴻常常一整天不在家,淑惠忙著顧店顧家,有時瓦斯生意忙不過來,淑惠也自己上陣送瓦斯,讓客人都驚訝不已。

為了支持丈夫對社區營造的興趣,淑惠也投入社區工作,扛起煮團客餐的責任,10菜一湯30人份起跳,最多還煮過上百人餐點,淑惠和娘家媽媽兩人一大早得在廚房洗洗切切,還要兼洗碗,廚房忙完後接著淑惠擔任起DIY小老師,帶領遊客手作體驗,這一切都是希望能幫丈夫分憂解勞。

兒子身上傷痕 成為母親永遠的痛

淑惠有三個兒女,老大孝澤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出生12天就緊急送開刀房動手術,身上留下長長的刀疤,讓淑惠心疼又內疚,24年來總共動過2次大手術和5次心導管手術,淑惠每次都陪著兒子回診就醫,希望能分擔兒子的刀傷。除了擔心兒子的身體,去年大學剛畢業的孝澤,在爸爸建議下也在社區工作,不過這讓阿公不太支持,認為年輕人應該出去闖一闖,多歷練,孝澤自己也還在找人生方向。

公公堅持不與兒女同住 保存300封手寫情書

淑惠的公公是個嚴肅的長輩,但對孫子充滿疼愛,75歲的簡華揚不和兒女同住,覺得這樣才能維持最舒適的距離,他把退休後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實,偶爾在法院擔任調解員外,最熱衷打小白球,心中最大的遺憾是太太三年前過世,生前沒能好好跟老婆說甜言蜜語,不過他把當年用六年追太太手寫的300封的情書,保存至今,娟秀工整的字跡,也象徵著對太太的愛意和思念之情。

來源:公共電視【誰來晚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