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論文被抓包「原創度僅3成」?總統府酸:時空旅行

分享:

蔡英文論文被抓包「原創度僅3成」?總統府酸:時空旅行

2019/10/02 03:17:43文/

總統蔡英文為平息學位爭議,日前終於公開自己神秘的博士論文,並授權國間圖書館開放線上閱覽。不過,有網友從資料庫抽樣分析,發現蔡英文論文某一段落內容與多處文獻源雷同,僅32%~33%屬於原創,再度掀起討論,總統府則澄清並無抄襲。

蔡英文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身分屢遭外界質疑。為平息謠言,蔡英文大動作提告,不過風波難平,拖了近3個月後,才選擇解封1984年畢業時的論文原稿。

有網友摘錄蔡英文論文的某一段落,送入Plagiarism Detection Syste與全球文獻資料庫進行比對,卻發現全部段落共三段句子66個字,只有其中一段共計23個字為原創,經由系統評斷該段落僅32%的內容原創度。

網友指出, 若論文與文獻資料庫中的一段連續的文句(300字以上)的文字基本相同,比對重複率達到80%以上,就會被判定抄襲,「本人摘錄蔡英文一段連續的文句 (僅66個字),系統比對後判定重複率高達62%,也屬相當高的抄襲比率。美國大學裡發現抄襲一般是立即開除,這從來不是一個可以容忍的事。」

網友也說,如果未來將蔡英文的論文全文送入Plagiarism Detection System檢測,要是比對後與其他已公開發表和未公開發表的論文的構、基本論點和內容基本相同,文字重複率達60%以上,「以現今論文抄襲系統評判的標準即屬抄襲、剽竊行為。」

 

面對質疑,總統府表示,總統蔡英文的論文是在1984年發表,被指涉「被抄襲」的文獻,均為1984年後出版,迄今世界各國尚未發明時空旅行科技,故此一可信度不言可喻。

蔡英文搬出論文,就是希望能終止各界猜測,證實自己學歷為真,不過,這背後更重要的一個國家元首的誠信,一旦品格上有了傷痕,就難以取信於民,這也是為什麼當她說出自己康乃爾碩士指導教授John J. Barceló III過世時,會引來這麼多批評,若連這種事都可以未求證就脫口而出,又要人民如何有信心你能安穩國政?蔡英文在面對學歷爭議及延伸問題時,不可不謹慎。

 

 

貼文轉載自 喻澔 臉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