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引Kobe名言喊改革 主席之路仍多凶險?

分享:

郝龍斌引Kobe名言喊改革 主席之路仍多凶險?

2020/01/30 15:14:16文/

【觀點】
國民黨改革喊得大聲,不過因為重輩分、倫理的宮廷式政治文化,一再被外界看衰,只會流於表面。回顧過去改革史,藍營就如《聯合報》14日的《冷眼集》所說,能否真正放下權力慾望,真正為國家未來謀畫,才是國民黨真正的改革之道,若以此對照更可見僅止於表面的表態。
宣示參選黨主席決心,郝龍斌說「自我顛覆,極難。然若能成,必見革命性重生」;江啟臣則表示自己廣納群眾意見,之後必定參考。不過,兩人宣示性話語喊的大聲,卻不見有提出什麼具體改革走向。從最核心的黨的責任、走向以及路線價值,都需要辯論,若說不清楚,這次只會又像過去一樣,所有人再一起吃團結大鍋飯。國民黨人若連自己支持哪個路線,都不敢大聲講的時候,表面的改革,只會讓支持者一再傷心。

國民黨力拼改革,黨主席補選擇是首先要面對的問題,年前就宣布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郝龍斌,29日再度宣示自己的決心,特別引用已逝NBA巨星Kobe Bryant名言:「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不能接受放棄」,表示國民黨黨的世代整合由他來承擔。另一方面,同樣表態參選黨主席的藍營立委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要做「真的」改革,作為中生代的他,可以扮演好世代溝通的橋梁。

國民黨主席補選將在3月7日舉行,目前表態參選的前副主席郝龍斌、與江啟臣等人,近日紛紛提出改革願景。郝龍斌在臉書上談到國民黨近期的改革風波,首先以「自我顛覆,極難。然若能成,必見革命性重生」作為開頭,提到國民黨創黨1百多年,最需要經過自我辯證,得到全新生命,而國民黨的改造,就要從黨主席改選開始。郝龍斌說,自己雖然不是年輕人、新生代,但他願意奮不顧身,肩負責任,願意擔任國民黨典範變遷的引動者,「種子是上一生命的終點,下一生命的起點。我郝龍斌無可推卸!」

針對國民黨改革聲浪,同樣有意角逐黨主席的江啟臣也在臉書直播,指出國民黨的改革是艱鉅挑戰,春節期間他四處拜訪、傾聽,相當感謝前輩們提供他很多意見。江啟臣說,因為參選黨主席需要黨員連署,希望黨員同志們,如果認同他、認同國民黨需要改革、世代要有更好的溝通管道,請給江啟臣一個機會。江也表示,他過去曾做過問卷調查,從回收的問卷發現,很多人期待國民黨能改革、年輕化、在地化、國際化,他也承諾,民眾的問卷不會白填,這些意見絕對是他未來競選黨主席,以及改革路上的依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