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模式>法德俄也跟風 「領先WHO何止一個月?」

分享:

<台灣口罩模式>法德俄也跟風 「領先WHO何止一個月?」

2020/03/05 12:10:49文/

觀點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各國連環爆,全世界只剩「南極洲」沒有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還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不願鬆口承認新冠病毒進入「大流行」(pandemics)階段!但值得注意的是,向來怕得罪對岸的WHO秘書長譚德賽,卻在昨天「呼籲各國提高口罩產能」,這不正是呼應了台灣一開始的防疫措施!與此同時、包括法、德、俄等國,都接連複製「台灣經驗」,統一管控口罩出口及發放等政策,再再顯示台灣在公衛領域的預判精準,WHO持續排除台灣加入或參與週邊活動,無異只是削弱全球共同對抗新冠病毒的能量,不僅造成防疫資訊不對稱,若因為屈服中國大陸政治勢力、卻造成全球各地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WHO不但有愧於該組織成立宗旨,更可能因失去各國信任、招來更多杯葛抗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防疫物資緊繃,台灣率先祭出口罩禁令,各國紛紛跟進。繼昨天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複製台灣統一徵收發放口罩的作法後,德國內政部4號也下令,即日起禁止包括口罩、防護衣及手套等醫療防護用品出口,以確保德國醫護人員有足夠的資源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同一時間,俄羅斯政府也宣布簽署臨時禁令,禁止出口多種醫療器材,包括口罩、酒精、消毒液、抗病毒劑、醫用防護口罩、護目鏡以及鞋套等等,這項禁令起碼會持續到6月1號才會解禁。

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24號祭出口罩禁止出口政策,當時新冠肺炎並未在全球流行,不只民眾不解、在野黨也提出質疑批評。不料短時間內,疫情在世界各地爆發,泰國從2月開始、韓國在2月26號、法國則是3月3號宣布管制口罩出口,甚至連「極度友中」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也在4號呼籲各國提高口罩產能。

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指出,現在看到WHO呼籲各國提高口罩生產就很有感,台灣雖然沒有加入WHO,但是包括政府提出的「禁止口罩出口」等政策,所做的事情「領先WHO豈止一個月?」

台灣因為在第一時間作出適當的應對措施,至今為止疫情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傳播,而遠在太平洋的台灣友邦帛琉,也暫時未受到這波疫情的影響,帛琉總統雷蒙傑索昨天發布聲明,表示感謝台灣疾管署協助帛琉檢測和應變,作好因應疫情的適當準備。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擔心得罪對岸,仍不肯鬆口承認新冠肺炎疫進入「大流行」(pandemics)階段,但德國衛生部長史潘(Jens Spahn)昨天則在德國國會直言,新冠病毒已經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他更警告情況還會惡化。

我國外交部昨晚也發出新聞稿,表示英國有55位議員日前聯名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嚴正關切WHO將台灣錯誤標示於中國疫區項目下,並明確表示台灣不屬於中國管轄,對此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領銜聯名的英國上議院副議長羅根(Lord Rogan)強調,WHO排除台灣政府及專家參與全球衛生體系的作法,削弱國際共同對抗嚴重傳染病的努力,呼籲WHO即刻更正,將台灣納入WHO所有技術性會議、機制及活動。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